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七彩炎岭春意浓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七彩炎岭春意浓

2019-02-09 02: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钟超    

  “田园梦乡别样红,七彩炎岭格外欢”。农历新春,记者来到江西省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吸引了如织游人。写春联、贴福字、玩龙灯、看歌舞、摘草莓……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接续开展,传统风俗与现代农业融合呈现,让这个全省4A级乡村旅游景区焕发出浓浓春意。

  策划这场活动的是炎岭村党支部书记何志钦,他是村民眼里的能人。何志钦是土生土长的炎岭人,2004年开始外出创业,历经10多年终于打拼出一番事业,但他对村里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外出创业以来,我感觉村里除了多了几栋新房基本没有变化,公共设施、集体活动以及文化生活几乎没有,村民间的感情也淡了。”2015年,返乡的何志钦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他将自己从企业经营中抽离出来,专心致志思考炎岭发展路径,谋划如何带领群众奔小康。

  炎岭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赣西村落,村子中间有一个较宽阔的水面,四周农家院布局疏密有致,村外竹林掩映、古樟如簇、水田层叠、远山如黛,是一个秀美的田园乡村。同时,脱胎于国营垦殖场的炎岭有上千亩杨梅林,草莓、猕猴桃、白枇杷、百香果等生态水果也有种植基础,村民较早养殖小龙虾等水产,具有融入省市全域旅游规划、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

  理清了思路,何志钦开始带领村干部和乡亲们策划项目争取支持。“首先需要一个响亮的口号,炎岭村有一棵1200年的古樟树,巨大的树干上又长出了枫树等6种树木,到秋天树叶颜色各异,受此启发我们就提出要打造‘七彩炎岭’品牌。2017年我们争取到各级财政资金800万元,去年争取到1004万元,为改善村容村貌提供了资金保障。”何志钦说。

  巧打“生态牌”,念活“山水经”,七彩炎岭的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大美丽乡村,2018年被评为全省十大醉美乡村之锦绣村。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家的农副产品也卖上了好价钱,全村人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何志钦粗略算了笔账,以村里主要农产品杨梅为例,近2000亩杨梅林,亩产值逾1万元,毛收入就近2000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与几家主营‘亲子+研学’培训的公司洽谈合作,积极融入成为它们的培训基地,希望通过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发挥炎岭美丽乡村的生态优势。”何志钦表示。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七彩炎岭、九天溪院、醉美平溪、禅镜洞山、宋风刘家、鱼乐新桥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人气渐旺,旅游服务业业态不断丰富,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宜丰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将旅游经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宜丰县县长解鸳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9日 01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