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新乡:“孝道文化大餐”融入传统节日

河南新乡:“孝道文化大餐”融入传统节日

2019-02-11 05:2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超

  “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河南新乡大力实施“孝道文化”,将“孝道文化”与中华传统节日相结合,探索破解乡风文明建设之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积极实践探索。

  春节来临,在广阔的牧野大地上,人们开始为欢度节日而忙碌。

  新乡县朗公庙镇西荆楼村100多位65岁的老年人在晌午时就梳洗穿戴一番走出家门,来到该村党建文化广场,围坐圆桌旁,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等着看大戏吃饺子。而本村的30多个小媳妇们已经在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忙活了3个多小时了,她们和面、盘馅儿、包饺子,一个个肚饱溜圆的饺子排队端坐在锅排上,煞是喜人。新乡市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暨第一届“孝道文化大餐”观摩会在这里举办,将“孝道文化”融入新春佳节,借此营造尊老敬老阖家欢乐的社会氛围。

  2015年以来,新乡县以朗公庙镇为试点,先后在于店、杨街、毛庄、大泉、朗中街、土门等6个村举办“孝道文化大餐”。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孝道文化大餐”,由村干部带头买面、买菜、置办物资,带动村内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资助办“孝道文化大餐”,既不增加村集体负担,又使活动能够可持续发展。饺子馅儿都是时令蔬菜素馅儿,既经济,又安全,老年人吃着健康,现场服务的年轻人都是义工。截至目前,该镇共举办孝道文化大餐185场次,累计超过4万人次老年人品尝这道美味“大餐”。“孝道文化大餐”又引领了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培育志愿者团队7人,能够稳定参加志愿者活动人数230人,带动社会各界10余支志愿者团队,赴朗公庙镇参与各项活动的现场服务。

  弘扬“孝道文化”能改变人。参与烧火煮饺子的义工荆东海是朗公庙镇大泉村人。他告诉记者,他过去是个老上访户,在十里八乡都很出名。“是传统文化教育了我。”荆东海说,他非常支持村里举办“孝道文化大餐”活动,现在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去做义工。

  “‘孝道文化大餐’活动很纯净,参与者心里很舒坦。”这是现场所有人的同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谁家都不缺那一顿饺子,但为何能得到村民的积极参与和老年人的响应?老年人不缺吃穿,缺的是关爱和温暖。同聚一起唠唠嗑,同吃一桌团圆饭,心气顺了,后辈有机会当着街坊邻居的面搞好服务尽孝心,全村一团和气,是这项活动能得到广大村民拥护的原因。

  “孝道文化大餐”活动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广大群众自我摸索、自我创造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孝道文化大餐”既是大餐,又是课堂又是阵地,还是群众教育的场所,更是广大群众邻里和谐、邻里相望、邻里互助的一个平台。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卫华在现场观摩后对“孝道文化大餐”活动赞不绝口。她建议,要把“孝道文化大餐”打造成一个名品牌,新乡可以把“孝道文化大餐”作为一个项目进行复制推广,在社会上营造关爱、善待、孝敬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新乡将继续总结挖掘‘孝道文化’的内涵,丰富‘孝道文化’的载体和形式,拓展‘孝道文化大餐’的品牌,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使其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说。

  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一个村,为树立乡风文明夯实了群众基础。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09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