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苏州高新区:构筑自主可控产业“新高地”

苏州高新区:构筑自主可控产业“新高地”

2019-02-1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款超分辨显微光学镜,分辨率比现有光学镜提高了5倍,可观察到一根头发丝千分之一大小的细胞内部活体运动”。日前,“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这是由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项目的成功验收,标志着这一研究打破了外国垄断,我国拥有了自主可控生产“超一流”高端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的能力。

  历时5年研发成功重大项目的背后,是苏州高新区对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刻思考与实践。“经过20多年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已不能继续担当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今后高新区产业不能只看规模、体量,还要看控制力和竞争力。”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告诉记者。国家提出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后,苏州高新区致力于在关键技术上深挖原始创新,深度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集群式”自主可控生态体系,产业发展迈向3.0时代。

  2018年,苏州高新区实现新兴产业产值182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8.1%,占比位列苏州各县市区第二。数字让人深思,过去的这一年,苏州高新区实现工业投资76.6亿元,其中工业技改占比达77.7%,嘉沁新能源等新建项目和恒瑞健康等一大批企业的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2件。

  “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就是要聚焦有条件、有优势的领域集中突破。”苏州高新区经发委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形成了清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创新引领方向。

  高端装备是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也是苏州高新区构建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苏州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指导意见》等20项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多重资源叠加优势,释放创新驱动的强大能量。

  在胜利精密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内,189台高速钻攻中心正有条不紊地快速运转着。“我们的19条自动化生产线已全部投入运行,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3C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改造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3%,效率和产出提升近40%。”胜利精密项目总监沈军表示,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单打冠军”。

  为打造区域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释放原始创新动力,苏州高新区先后引进了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北航苏州创新研究院等大院大所超100家。中科院地理所苏州基地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理时空云平台;浙江大学苏州工业研究院“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落户一年多时间,引进17个科研团队,成立5个专业研究中心。至2018年年底,全区吸引人才总量超过22.9万人。

  近年来,高新区还抢抓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机遇期,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模式创新,涌现出了像胜利精密、莱克电气、路之遥等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超100家,累计获批各级“两化融合”项目90个,全区获批国家智能制造项目4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达33个。

  产业集群化发展是增强区域自主可控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自主可控先进产业体系的现实路径。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在20多年间实现了从传统意义上的代工厂家转型升级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智能化生产企业,公司产品获授权专利超1600项,而它的15家备选铸造供应商,均在苏州。通过围绕主导及优势产业,注重全产业链招引和培育,同步布局创新链,高新区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形成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打造自主可控的创新生态上,去年10月,苏州高新区创新推出总规模30亿元的“高新贷”产品,针对性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首贷难”问题。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支持上市企业发展基金,全市首单纾困基金落地。依托金融小镇建设,加快高端金融资源集聚,注册金融投资机构超500家,管理基金规模达823亿元。

  建设自主可控产业体系,高效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同样是根本。苏州高新区还围绕企业在创新研发中产生专利申请需求做文章,依托辖区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已入驻超过8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

  “2019年,苏州高新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历史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在更高层次探索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的新机制与新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加大力度落实‘千企技改升级’行动,力争技改投资占比保持在70%以上,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能量,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排头兵。”吴新明表示。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