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村长,我与你做个约定”

“村长,我与你做个约定”

2019-02-14 03:1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记】

“村长,我与你做个约定”

——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林、谌爱东苗家火塘话脱贫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大年初六清晨,冒着早春的寒气,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林、谌爱东翻过几道山岗,来到海拔2170米处的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散旦镇沙营村大水井苗族村。他俩想看看距昆明城区仅45公里的山区苗族群众过得怎么样,想把农村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还有10多天就要召开的全国政协会上。

  薄雾还未散尽,一条土路通向山坡上的大水井村,村里没有爆竹、灯笼,一栋栋土墙木梁青瓦结构的民房不规则排列,残破而陈旧,墙面不时可见拳头宽、1米多长的裂缝。每家门前挂满了晾晒的衣服,还有一个小水窖和一个塑料桶。“村里缺水,小水窖里是生产用水,人喝的水就开拖拉机用塑料桶到山坡下的水井拉水。”大水井村小组长龙升会说。

  走进龙升会昏暗杂乱的家中,在正在烧开水的火塘边坐下来,两位政协委员与龙升会聊起了家常。李学林是九三学社云南省主委、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谌爱东是民盟成员、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对农业农村的熟悉,使他们与用汉语表达还不顺畅的村民们交谈十分熟络。

  “你们种什么作物?有些什么收入?”李学林问。

  “我们主要靠种洋芋和苞谷,多数村民还种菜豌豆,我种了5亩菜豌豆,一年能有3万元收入。只是我养的蜜蜂一窝蜂只有6斤蜂蜜,运气不好!”龙升会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不是运气不好,是没有掌握养蜂技术,懂技术养得好的一窝蜂能产30斤蜂蜜。”李学林提醒他,“你们最需要解决什么困难?”

  “我们最希望解决引水问题,4年前政府出钱帮我们在500多米远的山坡下打了一口井,可要把井水引到村里农户家中,还需要20万元,没有钱引水,就只能家家户户每天去山下拉井水。”龙升会叹了口气。

  大水井村69户村民都是苗族同胞,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还有重重障碍。不仅饮水难,上山进村的泥土公路晴通雨阻亟待硬化。因为山区建房成本高,多数农户住着二三十年前建的土基房,无力重建,近年来全村只有7户村民自建了新房。因为种养殖规模小,没有合作社,村民收入较低,没有集体经济,即使在苗族群众最重要的花山节也没有钱组织文化活动。全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较少。由于富民县不是贫困县,大水井村没有被列入贫困村来扶持,也没有挂钩扶贫单位直接帮扶。

  在富民县山区,像大水井村这样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村寨还比较多,尤其是苗族群众聚居地区。两位委员和龙升会等村民继续在火塘边商量脱贫致富路子,为大水井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村里发展要有规划,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种植养殖要规模化,多种果树多养蜂……”两位委员积极支招。

  最后李学林对龙升会说:“村长,我与你做个约定,我帮你们去找有关部门争取解决引水问题,你培养出几个种植养殖示范户。”

  “当然好了!”龙升会有些激动地频频点头。

  “镇里统计大水井村去年人均纯收入7468元,这几年镇党委政府给了大水井村很多扶持,除了打水井,进村公路很快就要开工进行水泥路面硬化;有14户危房由政府补助进行加固改造,有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也靠政府补助盖了新房;共有18户贫困村民由低保保障。”散旦镇民政办主任张恩胤介绍。

  贫困户张文祥不久前搬进了政府补助建盖的新房。他虽然从小身患四级伤残,却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艺人,他当过乡村小学的音乐代课教师,还自己创作了50多首民歌。当李学林、谌爱东两位委员走进他的新家看望他时,他激动地抱起手风琴演奏了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意犹未尽,又演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苗族民歌《爱苗山》,表达了苗族同胞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大水井村苗族同胞为摆脱贫困改善生活条件所做的努力和面临的困难,深深感染了李学林、谌爱东两位委员。返程途中,他们讨论了许多话题:目前脱贫攻坚与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还有差距,如何从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农村如何从单向补短板转向综合发展能力提升?一条条精准扶贫良策油然而生,一件件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正在形成。

  记者手记

  扶贫不能有空白地带

  新春期间,记者随李学林、谌爱东两位全国政协委员翻山越岭到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的苗族村寨调研,在为两位委员深入基层认真履职的工作作风所感动的同时,也发现大水井苗族村的贫困面貌亟待改变。

  大水井村目前依旧存在饮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等困难。村民至今还在拉水喝,乡村公路还是泥土路,多数住房还是破旧土基房。距昆明城区仅仅45公里的大水井村如此贫困,可见在大城市附近的山区农村,往往成为被忽视的贫困角落。大水井村69户村民中有18户是低保户,但是该村没有被确定为贫困村,其重要原因是富民县不是贫困县。这说明了非贫困县照样存在贫困并且生存条件较差的村庄,这些地区成为脱贫攻坚扶持的空白地带。

  大水井村的问题并非孤例,说明在当前脱贫攻坚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空白地带,还有一部分实际上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没有被纳入贫困地区给予帮扶,有些地区的扶贫还不够精准。好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发现这一问题。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我们期待各地各部门尽快研究解决这个新问题,扶贫再精准一些,尽快消灭扶贫空白地带,让所有贫困群众都不仅从收入数字上脱贫,而且从生产生活条件上都真正脱贫。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03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