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广东: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2019-02-16 02:1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吴春燕

  “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3月6日和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对广东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从“一个走在前列”,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改革开放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南粤大地上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新理念引导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听完袁玉宇代表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广东,一直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从1989年以来生产总值始终居于全国各省市区的首位。如何才能续写辉煌、永远走在前列?总书记的话为广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一年来,袁玉宇代表所在的广州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第一”的重要指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让实体经济强起来。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让高端人才聚起来。建好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持续打响“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营造人才成长氛围,为创新创业者“减负”,让人才尽情施展才华;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让核心技术立起来。推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会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再落地一批重点实验室,再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围绕前沿科技、颠覆性技术,争取布局大科学装置,在全球创新版图中抢占一席之地。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他们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财税总收入超千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

  科技创新驱动广东走在前列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9年的春运即将落幕,作为人口流动大省,广东历来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不过,广东民众感觉今年春节期间的出行比以前省事多了,拿出手机、打开微信、进入“粤省事”,这个小程序的春运服务专区集中了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涉及的31类服务,再也不用在购票、天气、导航等不同应用程序之间来回切换了。如今,在广东省内道路上,就算是忘带驾驶证、行驶证,也无须紧张,只要出示在“粤省事”上绑定的相应电子凭证,即可配合交警路面核验,轻松刷脸搞定。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都反复提到科技创新,这让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代表印象深刻,他一直在思考,数字经济如何助力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腾讯如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贡献。深思熟虑后,马化腾定下“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腾讯要立志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这个目标;腾讯要专注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这三件事;腾讯重点关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这五个领域;腾讯的数字化工具箱里有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大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以及安全能力这七种工具。

  今年春运期间,由腾讯与广东省合作开发的“粤省事”小程序,首次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春运信息服务,效果良好。

  社会治理迈向共建共治共享

  “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社会治理。

  广东省中山市,典型的高收入社会结构,促进新老中山人和谐共融曾经是个大问题。近年来,中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治理方式,坚持全民参与,充分调动外来人口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社会融合。

  例如,为破解城市人与农村人、本地人与外地人的“二元结构”。中山市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坚持实行居委会的“特别委员”制度。6年来,已有600多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获聘担任“特别委员”,参与基层管理工作。米雪梅从外地来广东务工22年,从一名普通的打工妹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参与并见证了中山市的快速发展,也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被这座包容的城市所包容,和老中山人享受着同样的待遇。现在,她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而中山市和整个广东省,也正在大步迈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6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