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灯烛之盛 无逾闽中

灯烛之盛 无逾闽中

2019-02-17 03: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民俗节庆】

  赏花灯,闹元宵。元宵节临近,有着千百年传统的福州元宵灯会也璀璨亮相。今年元宵灯会,福州城区设置了多个赏灯区,并在主次干道、公园、商圈等重要路段和节点,设置了大小灯组、灯光夜景,方便市民在家门口赏灯。2月15日,福州各处花灯已陆续亮灯,将持续到元宵节当晚。

  福州元宵花灯自古闻名,明代博物学家、诗人谢肇淛曾说过:“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者。”据传,福州元宵庆典,汉时为一天,唐时为三天,宋时为七天,及至明、清则为十天。翻开福州市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项目: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永泰椽板龙,仁山拉线狮,长乐琴江台阁,南后街花灯制作工艺,高湖舞龙灯……这些舞龙戏狮观灯的“百戏”,描绘了千百年来福州人的元宵乐。

灯烛之盛 无逾闽中

福州元宵灯会的“福字”灯组。林金娜摄/光明图片

  俗话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福州元宵闹花灯已成为春节的重头戏。沈轶刘《榕城竹枝》诗云“十年梦断后街灯”,说的是20世纪40年代的福州,南后街的花灯令人难忘。华灯初上时,全城喧动,人如潮涌。

  如今,元宵花灯已从南后街蔓延到全城各处。今年,福州各城区都设置了观灯展区,亮丽夺目的花灯连绵不绝,争奇斗艳,宛如“天上的街市”。元宵前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不夜城”。

  今年元宵,福州鼓楼区在八一七路沿线打造了45组特别的光雕灯组,其中“新鼓楼十景”“建设首善之区,共享幸福之城”“闽都文化”等特色灯组成为灯会新亮点。台江区在江滨中大道从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沿线设置以台江区国家级非遗——茶亭十番元素为特色的10个大型灯组。仓山区飞凤山公园今年第一次成为元宵灯会的会场,公园内布置了两条巨龙灯。公园的环飞凤湖步道,摆放了风格迥异的花灯组。湖面栈道上,有双龙戏珠、莲花灯传统造型,湖畔则有小猪佩奇、小白兔、水晶马车、千纸鹤、花瓣丛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卡通造型灯。晋安区灯会的主会场设在鹤林路,一共设计制作了16个大型灯组,包括1个水上灯组、11个陆地灯组和4个散点布局灯组,另外,还设置了6个氛围亮化灯组。

  花灯闹元宵,“两马”叙亲情。在福州马尾区东江滨公园,第17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也于15日晚拉开序幕。这场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

  马尾和马祖的故事要从2001年讲起。2001年年初,《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签订,“两马”乡亲由此开启了热络交往之路。“据记载,两地人民自唐宋以来便有春节、元宵期间送花灯、闹花灯的民间节俗。”福州市马尾区台港澳办主任黄德晖介绍说。在这样的文化基础上,2003年元宵节,马尾、马祖乡亲自发互送花灯,并在马尾罗星塔公园集中展示。这是“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发端。2008年,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陆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年来,一水之隔的马尾和马祖,饱含美好祝福的花灯总是会同时亮起,两地乡亲的心也越来越近。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等活动。2月12日上午,在福州连江黄岐码头,由马尾区赠送的35组花灯乘坐马祖“承丰号”货轮运送至马祖地区,并在正月十二的晚上正式和马祖的乡亲们见面。16日,马尾区组团赴马祖参加马祖闹元宵庆祝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