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灯亮杨柳青

灯亮杨柳青

2019-02-17 03: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民俗节庆】

  “正月十五看花灯,正月十六遛百病”。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的元宵节灯展是京津冀地区老百姓重要的春节活动。在2019年元宵节来临之际,西青区组织的元宵节灯展已经拉开序幕。杨柳青元宵节灯展已有26年的举办历史,是西青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灯亮杨柳青

杨柳青元宵节灯展上的彩灯。袁忠清摄/光明图片

  北国小江南、沽上小扬州。杨柳青镇是明清的重要漕运码头,长期积累了丰富的民间艺术。起于宋代、兴于明代、盛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曾出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兴旺景象,被推崇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首,深刻影响了国内近百种年画,过年贴年画由此成为北方民俗。

  2019年的西青区元宵节大型灯展以“祝福祖国魅力西青”为主题,将本地区特有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彩灯的创意设计中。为更好地展示传统文化,此次彩灯设计中,既有西青区地域文化与年俗文化相融合的“一文一武一花香”“年画传承”等彩灯,也有体现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彩灯,同时,制作中大量采用红灯笼、剪纸、年画、龙、凤、福字、祥云、生肖、爆竹灯、鼓等多种年文化元素,以中国红和金色等传统喜庆颜色为主色调,烘托喜庆红火的新春气氛。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