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期待“优质生活圈”早日实现

网友期待“优质生活圈”早日实现

2019-02-22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舆情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在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引发网友对粤港澳大湾区生活服务、教育合作、旅游发展等话题的热烈讨论,舆论总体对大湾区民生建设充满信心。据光明网舆情中心统计,2月18日12时至2月21日16时,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话题相关讨论量达3.9万余条。

网友期待“优质生活圈”早日实现

网上舆论观点占比分析

(2月18日12时至2月21日16时)

  舆论期待通过打造“一小时优质生活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民众的身份认同感及生活幸福感。中山大学教授郑天祥认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将有助于开阔区内青年的视野,改变他们对大湾区的时空概念,缩短心理距离,带来更多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一小时优质生活圈”让粤港澳同城化,让一个宜业、宜商、宜居、宜学、宜游的大湾区蓝图逐渐从愿景变为现实。网友“蚂蚁的反叛”评论称,期待粤港澳大湾区能尽快实现互融共通,这样生活就便利多了。

  舆论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一体化,认为三地在基础教育及高等教育上的合作需进一步加强。香港青年代表、博雅教育(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邓强光认为,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入推进粤港基础教育合作,推动大湾区教育一体化。如在基础教育领域,充分发挥香港教育在国际上的权威性和认同度的优势,推动将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及其课程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试点工作,构建粤港基础教育课程与考试合作平台,打造全球优质国际基础教育供给基地。网友“天使在陌路”说,希望能充分利用港澳的教育资源,将大湾区的教育水平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

  旅游业人士看好大湾区蓝海市场,认为其发展内核强劲、前景光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表示,非常看好携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发展,并将继续在这个巨大市场上铺设更多业务模块,提供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商机可以覆盖交通、酒店、餐饮等多个方面,因此不少景区和酒店从业者等都开始布局。其中,免税购物也是一大商机,相关企业之前已经在香港有所布局,相信之后还会加码。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最年轻的大湾区,却有最强劲的发展内核。在政策扶持下,资本与智慧涌入,孕育了复合型的配套产业链,这将是酒店业的一片开阔蓝海。网友“消磨时光的虫”评论称,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必定是旅游胜地,设施一旦完善,游客就会蜂拥而至。

  学术支持:

  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王斯敏、张胜、姚同伟、实习生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07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