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新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02-28 03:4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 记者王瑟26日下午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的生态环境状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疆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位列全国前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辐射环境安全可控,14个地州市政府所在城市重污染天数比例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新疆生态环境及污染防治攻坚克难取得成效。

  一年来,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强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2018年5月29日,新疆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系统部署安排,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疆的总体要求。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和五个方面建议,逐一细化为113项整改任务和302条整改措施,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到2018年年底,共完成65项,占总任务的57.5%,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在打赢蓝天保护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以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和奎屯、独山子、乌苏等重点区域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对此区域内的1027家次企业进行了检查,查处问题1456个;开展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摸底排查违法问题182个,完成清理整治177个;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绿化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建设和修复工程加快建设步伐,治理沙化土地594万亩,造林272万亩。

  今年,新疆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按照工作精细精准和执法规范严格两项要求,夯实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改善三大基础,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