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访歌曲《天南地北唱中华》曲作者张天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访歌曲《天南地北唱中华》曲作者张天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王俊杰拿来一首新词,张天赋眼前一亮。主题句“天南地北唱中华”最先跳入他的眼睛,他又有了创作《站在草原望北京》时心情澎湃的感觉。“一首歌的主题很重要,决定了一首歌的高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首歌的成败。我觉得这首歌的主题特别好。”张天赋立刻把王俊杰的歌词“扣”下来。他一边谱曲,一边与王俊杰讨论如何把歌词修改得更好。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

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访歌曲《天南地北唱中华》曲作者张天赋

  每次王俊杰催促,张天赋都说曲子还有些细节不满意,他不能忍受歌曲出来之后还有任何瑕疵,改了不知多少遍。王俊杰建议把歌谱先拿给乌兰图雅试唱,张天赋同意了,乌兰图雅看到歌谱后感到很满意。就这样,谱子也定了下来。通过乌兰图雅的二度创作,以及李凯稠的编曲,歌曲出来后的效果超出了张天赋的想象。

  张天赋不满足于写只能在舞台上由专业歌手演唱的歌,他要写老百姓喜欢听、喜欢唱的歌。老百姓不仅能唱,最好还能伴着歌起舞。他想让“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站在草原望北京》是这样的歌,这首歌也是如此。在地铁站、公交车上能听到,在电视、广播中能听到。这首歌也进入了许多中老年人广场舞伴奏的歌单。“欢快、节奏感强、大气、更接地气。”张天赋如是说。超越自己并不容易,张天赋不想重复自己,他希望在每首歌上都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1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