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投入使用 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投入使用 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陈海波)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21日举行发布会,宣布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下简称高分专项)的高分五号和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中,最有应用特色的高光谱能力的形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年底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全部完成天基系统的建设任务,高分专项的重点将转向应用体系的建设上。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分别于2018年5月9日和6月2日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可实现多种观测数据融合应用,为我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防灾减灾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高光谱数据。高分六号卫星是高分专项天基系统中兼顾普查与详查能力、具有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已为安徽、河南受灾农作物损失评估、全国秋播作物面积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等提供了数据保障。

  张克俭表示,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投入使用,将大幅提升我国对地观测水平,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空间信息支撑,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保障民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以来,高分专项已发射6颗卫星,设立了30个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应用成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地方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等提供了服务支撑。详细报道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