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农”问题研究的求“是”力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农”问题研究的求“是”力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书评介】   

  作者: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贾俊民教授等人所著的《中国“三农”发展规律与战略目标研究——基于中国六千年历史演进逻辑与国际比较视野的宏观考察》一书,日前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8章,55万余字。通览该书,可以明显看出其具有如下特色:

  一是立意高远,视野宏阔。该书以解决影响中国发展的“三农”问题为旨趣,把“三农”问题研究提到总结历史规律高度,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的结合上,揭示和阐述了中国“三农”发展历程及其规律,展示了自城市产生后至今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三农”历史长卷,并展望了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农业的发展前景。据初步了解,这种以揭示“三农”发展规律为宗旨,对古今“三农”问题作整体性研究的著作尚属首见。

  二是究“根”求“是”,论述深刻。该书认为“三农”问题不仅是发展中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城乡关系问题,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该书依据对中国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主要是农村土地制度)及建筑其上的城乡体制内在逻辑演化的考察,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至今,对解决“三农”问题,实际上实行了 “三步走”(即“耕者有其田”“耕者有其权”“耕者有其富”)战略。这个战略也揭示出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大国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的发展规律,并重点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遵循这个发展规律,解决“三农”问题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这些论述,在宏观上大体理清了纷繁复杂的“三农”问题的症结、演化脉络和未来走向。

  三是创新性强,新见迭出。该书构建了“三农”研究新框架,拓展了研究范围,提供了研究新视角,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见解。除“三农”发展基本规律和“三步走”规律外,作者提出了城乡对立包括对抗性和非对抗性两种性质、中国古代土地制度是“家国同构”相对土地私有制等重要理论观点;提出了目前围绕第三步目标,创新“耕者有其田”形式,完善耕者权利,实现“耕者有其富”的基本路径;还对中外学界争论多年的辛亥革命、农业合作化、黄炎培“历史周期率”“李约瑟之问”“中国资本主义萌芽”、中国跨越资本主义阶段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了新看法,作了新解释。

  当然,该书也存在不足,书中的一些观点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论证与探讨,但是该书从规律高度和历史演进内在逻辑深度,以长远历史眼光和宽广国际比较视野,对古今“三农”问题所进行的探索性研究,对深化当前“三农”问题的认识,提高在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实践中遵循客观规律的自觉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