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庆(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从二十世纪初开始,革命的一代、建设的一代、改革的一代都在接力跑中跑出了好成绩。新时代的青年特别是90后、00后,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跑出好成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坚决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束缚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释放了中国活力,凝聚了中国力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青年一代,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有幸参与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广大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只有与时代同行,方显青年本色。

  强国时代青年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

  这一棒应该如何跑?新时代,新跑道,需要强国时代青年拿出合格的跑技来。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这就是跑这一棒最重要的素质。

  想干事,特别想跑好。强国时代的青年要特别想为人民做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别能求真:不断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特别有自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强国时代青年跑好这一棒的精神支柱。

  能吃苦,一直咬牙跑。强国时代的青年要面对开放不怕难,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面对困难更坚韧,不靠等,不靠喊,拼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青年一代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肯奋斗,跑出精气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要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扫除一切骄气、官气、暮气、邪气,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特别要敢于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动能。

  跑好这一棒需要保持定力,认准方向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需要保持定力,认准方向。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继续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必须坚持真理,科学思维才有后劲。强国时代的青年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基层大胆探索,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顽强意志品质,奋起直追,一拼到底,必能将接力棒很好地传给下一代。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强国时代青年理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真正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