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重庆巴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重庆巴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3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重庆巴南

  百场讲坛第87场主讲人靳凤林。冯亚宏摄/光明图片

  新华社重庆4月12日电(记者周凯)12日上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7场活动来到重庆市巴南区。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靳凤林教授以《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相关话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做官必须先做人。”靳凤林在宣讲中认为,领导干部的政德水平对公民道德建设发挥着示范和凝聚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中率先垂范,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将领导干部科学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落实和体现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政德实践中,无疑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靳凤林说,只有在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中丰富政德知识,在执政实践的砥砺磨炼中生成高超的道德智慧,在法治与德治相互结合中提高政德水平,在网络世界的道德冲突中增强善恶辨别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德水平,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

  本场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主办。600余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59.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6.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为巴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水平,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家庭建设和百姓生活,创新开展“德法相伴”“家风润万家”等主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开展的“德法相伴”主题活动中,巴南立足于提升居民道德修养和法律素养,通过开展“德法有约”大讲堂、“以案说法”院坝会、“德法红黑榜”“道德文化长廊”“坝坝龙门阵”等活动,强化教育引导,推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人人有德、个个懂法的良好氛围。

  以家庭为细胞,巴南通过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强化实践养成,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表示,巴南将以此次讲坛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现场反响】    

  让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引领公民道德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4月12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重庆市巴南区委、巴南区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7场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举行。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靳凤林,作了题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讲座,并与现场600余位干部群众和观看直播的网友交流互动。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在讲座结束后向靳凤林颁发了聘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结束后,靳凤林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巴南区城乡一体办副主任彭颖表示,有机会听到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对以后如何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融入工作中,非常有帮助。

  巴南区人大机关干部陶健说:“靳教授精彩的讲课让人受益匪浅,对我本人在人大工作中、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专家视点】 

  靳凤林: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如何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从严治党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德建设,大量相关论述散见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论著和党的各类文件中,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其深刻。

  新时代领导干部的道德责任和伦理使命

  进入新时代,之所以更加强调领导干部的政德建设,是由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的历史和现实责任决定的。

  首先,领导干部的政德是影响和制约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其次,领导干部的政德水平对公民道德建设发挥着定向、推动、示范和凝聚作用。最后,提高领导干部政德水平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文明之路,从而引领人类文明迈向更高阶梯。

  新时代强化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基本途径

  第一,在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中丰富政德知识。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把学习当作自己的崇高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方式,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政德修养。

  第二,在执政实践的磨炼中生成高超的道德智慧。领导干部只有将其掌握的道德理论知识化作根植于内心深处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才能逐步生成自己的道德智慧。

  第三,在法治与德治相互结合中提高政德水平。只有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才能通过他律手段实现领导干部道德自律的目的,真正培养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领导干部政德品质。

  第四,在网络世界的道德冲突中增强善恶辨别能力。要广泛借助网络世界的优势,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进而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高领导干部政德水平。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重庆巴南

  第八十七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