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本科专业调整折射高教发展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本科专业调整折射高教发展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3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最受欢迎新增备案专业,部分曾经的热门专业因供给过剩被撤销——

本科专业调整折射高教发展方向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次调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点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点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0个、撤销本科专业点416个。今年本科专业点增减有何特点呢?

  1.“老幼”火“智能”热

  教育部2012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指出: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应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记者观察到,针对人口老龄化和生育意愿不足等问题,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也在迅速配齐以解后顾之忧。今年,首都医科大学等27所院校设立助产学,上海交大等13所院校设立儿科学,28所地方本科设立学前教育专业,此外还有26所地方本科院校设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共有196所高校增开该专业。记者查阅得知,该专业最早在2016年获批设置,去年就曾以248所高校增开位列新增专业榜首。紧随其后的是,101所高校新设机器人工程专业;96所高校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35所高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人工智能首次成为本科招生专业,在以前,人工智能相关方向通常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下招生。

  除此之外,很多高校也在传统专业的基础上开设“智能”的新专业。如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备案设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开设智能建造,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开设智能医学工程。

  “我国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已处于第一梯队,为了抢抓机遇,先把专业点发展起来,形成充足的人才供给,有利于激发活力,迅速形成产业群。这体现了国家战略的需求。”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说。

  2.重复建设、过剩热门撤销多

  在撤销的专业中,17所院校撤销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点,13所高校撤销了教育技术学,12所高校撤销了信息与计算科学,11所高校撤销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比可以发现,这些撤销较多的专业点往往也是过去某段时间的热门专业。

  “我国大学管理体制一般是教研室或者系办、学院办专业。按规定,办专业备案审批,需要专职教师、培养方案、实验室。一个专业在同一所高校不同院系都在办,但人、机构、课程、资源无法共享,可能会带来重复建设的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雷庆说。据他介绍,教育部目前下放办学权限,主要控制审核基本办学条件,专业开设主要由各校及其主管部门、省区市决定。高校普遍有快速发展的需求,就会争取开设招生容易的热门专业。

  “不排除高校开设专业时追时髦,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浪淘沙,高校会选择撤销供给过剩、本校缺乏优势的专业,将资源投放到更合适的专业。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赶时髦、先发展起来的现象将来也会存在,但最终会趋于理性。”马陆亭说。据他的观察,双一流计划实施后,已经有越来越多学校开始避免贪大求全,开始撤并专业做减法,聚焦一流学科打造专业群。

  除社会需求、院校发展重点转变等因素外,专业自身的定位、方向不清也会导致撤并。以13所院校撤销的教育技术学为例,“信息化路向的相对计算机专业太浅,教育学路向则研究边界不明朗。除了办出特色的专业点,一些一般的院校存在困惑,因此取消了专业,将教师分流到其他专业。”马陆亭说。

  3.名实之间:专业重在塑造能力结构

  记者观察到,人工智能和原有的智能与科学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原有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上有较多重合之处。

  “智能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更接近学科的范畴,学科是一套知识体系,人工智能作为专业是融汇不同学科知识的培养体系。”雷庆表示,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看法也会影响专业的调整。“比如某地发展大数据,招聘就要求是大数据专业的,本来计算机专业、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也能胜任,但招聘单位不要。为了扩大学生就业面,学校就要有新的专业名头。”他建议,社会对人才应有更科学的评估方式,更看重实际能力。

  雷庆曾经做过中美对比,发现从大的统计口径看,两国培养人数最多的十大专业大都相同。“当然美国不叫专业,突出的是主修、主干课程,而且变化不大,需求稳定。满足社会需求不一定要新设专业,从相关学科抽取课程,重新组合,根据能力需求调整课程无疑要容易得多。”

  另一方面,人才需求预测是公认的难题。“社会需求多样、变化很快,跟着需求调整办学专业是跟不上的。4年或更长时间培养出来后,发展的方向就很难说了。高校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等热门设立新专业要更加慎重。”雷庆说。

  “我们国家的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了本科专业设置的宏观有序、微观自主。主动布局、及早布局、动态调整有助于把握社会需求。”马陆亭表示,培养方案的调整,关键是对能力结构的塑造。“结构化育人是高等教育强调的。无论是新专业,还是老专业,重要的是知识能力结构的完备以及在此基础上迁移应用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