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和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和捷克文学报社共同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于4月9日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来自中捷两国政府、文化教育界、体育界、商务机构等百余名代表共话中捷友谊,就两国间的合作进行充分交流研讨。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上海汽轮机厂党委副书记辛健(左)向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右)赠送见证两国友谊的历史照片影集。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们在论坛上认真聆听。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在论坛上致辞。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致论坛贺信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来宾们:

  请允许我在“‘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召开之际,向诸位表示衷心的问候!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新时期全球最大的构想之一。这一非凡成就的关键词就是“联通”。

  这是一项连接各大洲并建立联系的倡议。这一倡议的主要想法是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的投资。然而,这不仅是物理的联系,同时也体现了精神、智力的沟通,它把世界各地的人们、民族和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这个独一无二的倡议不仅从经济角度,也从人文角度把人们联系起来。

  我很高兴目前已有包括捷克共和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加入了这一倡议,我个人也支持这一宏伟的构想。4月下旬,我将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我就有幸参加了第一届论坛。这一峰会的召开是将人民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例证,参加者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个国家。

  我期待大家能共同回顾自2017年峰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就,并计划未来几年的下一步工作。我坚信,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将成功实现这一目标和梦想,这一倡议不仅连接各大洲,也连接各个民族。

  联通的基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是任何合作成功的基础。可以说,人们在团结中凝聚着力量。沟通让我们成为连接世界的强大个体。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来宾们: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一带一路”倡议前途光明!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米洛什·泽曼

捷克共和国总统

 2019年3月26日

  推动中捷两国民心相通,承担媒体责任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张政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曾说过:“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捷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交流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相识、相知。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两年前,光明日报社与捷克文学报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支持下,在布拉格成功地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捷克总统泽曼在贺信中表示,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越多越好,看到‘一带一路’除了经济合作外,文化合作之路也能日渐繁荣。”两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泽曼总统的期待。

  2018年,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正式开启“阅读中国+”合作项目,并在捷克当地出版了《中国文学》《上海》专刊和《中国高铁》《雄安新区》《中欧班列》《感受北京》《中国美食》《中国春节》等六个专版,从经济、文化、社会、民俗等领域向捷克读者介绍了当代中国的风貌,在当地引起了积极反响。今年,除了纸质版的合作,光明网与捷克文学网还将进行对接,推出更多介绍两国优秀文化的多媒体产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沟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很快将在北京举办,捷克总统泽曼将再次莅临,在其总统任期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八次会晤,由此可见中捷两国元首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今年还是中捷两国正式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天的论坛就是讲述中捷民心相通的故事。我们认为,推动中捷民心相通是中捷两国媒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愿中捷两国人民以建交70周年为新的起点,跨越空间的阻隔,继续增进交流互通。“情相印、心相通”,成为真正的知心之交。

  民心相通是最坚实的互联互通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 俞磊

  今天的主题词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最终就是要惠及各国普通民众,真情交流与民心共振必不可少。这次论坛,正是为中捷两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增进友好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的有益平台。我谨代表外交部欧洲司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捷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20世纪5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在河北沧州援建的中捷友谊农场至今仍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象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开展,中捷关系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中捷友谊结出累累果实。

  一是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特别是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引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水平,开启了中捷友好合作的新时代。本月下旬,捷克总统泽曼也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捷关系有望以此为契机实现更快发展。

  二是经贸合作日益深化。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60亿美元,捷克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在经贸、投资、制造、高科技、航空、环保、金融等领域正开展一系列合作,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是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等文化品牌在捷反响良好。2018年赴捷旅游的中国公民超过6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捷第三大游客来源国。两国间业已开通4条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地区首屈一指,为促进双边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捷克是中东欧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方向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捷克的友好合作关系,珍视双方传统友谊,愿同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深挖合作潜力,造福两国人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精彩。作为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的载体,包括光明日报、文学报在内的传媒机构,希望你们能继续肩负独特使命,及时、全面、客观、深入地报道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反映中捷“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促进两国民相亲、心相通,使两国人民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做长久的“知心朋友”。

  新的世界变局中,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

  捷克文学报社长 帕维尔

  几乎每一代人都认为,他生活在人类历史最复杂的时期。主观上看似乎如此,尤其在我回忆我1915年出生的父亲时。他经历过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法西斯德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战争最后几天美国对他的家乡比尔森荒谬的轰炸、苏联红军的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热情、20世纪50年代阶级斗争的残酷等等。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撇开芸芸众生的命运,从中能得出什么样的教训呢?我无法不想起我的老师,布拉格经济大学费利克斯·奥利瓦教授,是他第一个将马克思《资本论》翻译成捷克语,他对我们这些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青年学生,充满智慧地讲解这部著作。对我来说,结论之一就是,卡尔·马克思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他对资本主义经济运作的分析迄今仍具有借鉴意义。同时,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奉他为政治学家。他将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定义为各种利益的博弈,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所有权关系的延伸。

  如今,当个别国家甚至整个世界出现许多根本性的变化时,有必要学会发现和分析这些利益。不然,我们只能成为周围变化过程的观察者。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媒体本身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变化。首先由于新的传播渠道,人们可获取的信息量剧增。庞大的信息量本身或不足为奇,但它们构成后续分析的先决条件。我认为,媒体应该要能够向读者、听众和观众提供信息之外更多的利益分析,那些隐藏在政治和经济生活各种现象背后的利益。

  在两年之前,当我们在布拉格签署捷克文学报和光明日报合作备忘录时,我并不很清楚其结果会如何。两年来的实践表明,缘于这种合作,我们可以向捷克读者提供许多文章和副刊,尝试从诸多方面展示中国。从当代中国文学、上海大都市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到传统中医等。读者们积极的反馈让我知道,我们做了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未来我们肯定会继续努力。

  捷克希望和中国发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捷克驻华使馆参赞 路德维特

  今年我们庆祝捷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七十周年。最近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快速发展,双边高级别交流频率很高。其中,对我们双边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我们两国领导人自2015年以来的几次会面。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在此期间,中捷加强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两国领导人不久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见面。之前,我们的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在中欧16+1峰会上也有会晤。

  非常有象征性意义的是两国城市间的直航。目前布拉格和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已开通直航。因为有直航,所以中国游客到捷克的数量大幅提升。

  捷克希望和中国发展更多的合作领域,最优先的是医疗和航空技术,而且因为北京2022年将举办冬奥会,所以体育也是重要的领域。我们也在文化领域有合作。今年5月,捷克的古典乐团要访问中国,今后5年每年都将来华访问。去年,斯柯达公司在中国销售了33万多辆汽车,中国是斯柯达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对捷克是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国。

  作为欧盟成员,我们积极参与创造欧盟的未来,也支持欧盟和中国的战略合作。

  策划:肖连兵、谈莉敏、任鹏、蔺紫鸥

  人物摄影:季春红、潘迪、张启程

  ·主旨发言·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鲁敏

  捷克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也是文学资源特别丰富的一个国家,近些年我们中国作家协会和捷克的文学界进行了很多紧密的文学交流活动。我们对捷克文学有亲切的认同感,年轻一代的中国写作者一定会把卡夫卡列到必读的大师名单里,中国游客在米兰·昆德拉写过的小镇里面会特意找到那个雕像与之合影。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在中捷文学交流史上是一个大年,其中我们觉得特别有创意也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就是光明日报社、捷克文学报和中国作家协会三方共同合作推出了“阅读中国+”《中国文学》的期刊,用捷克语介绍了中国当代最活跃的18位作家,向捷克的读者和文学界展示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状况。

  2018年5月,我们派出了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阿来为团长的中国作家团出访捷克,并在布拉格国际书展举办了“阅读中国+当代文学”的首发仪式,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

  未来,我们也期待在捷克文学报的帮助下,有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在捷克落地,中国还有许多非常活跃和优秀的作家,希望为中国作家和捷克读者之间搭建桥梁。2018年,还有不少来自捷克的作家诗人和出版人来到中国参与相关活动。2014年我们优秀的中国同行获得了第四届卡夫卡文学奖这一颇有影响力的奖项,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

  ●捷克文学报总编辑 比莱克

  一年前,我们推出了“当代中国文学”副刊。向捷克公众介绍了18位中国作家,他们的生平简介及作品选段。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那么,这个项目是怎么开展起来的呢?既然我们叫文学报,这其实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2017年第一次访华时, 我们在北京拜访了中国作家协会。当我在采访时问他们,中国是否跟捷克一样,作家的社会影响力明显减弱,他们惊讶地表示否认,说没有关注到这种现象。他们甚至反驳说:“而且你们的作家在中国都有影响力呢。不妨看一下雅罗斯拉夫·哈谢克、博胡米尔·赫拉巴尔和米兰·昆德拉。”这让我意识到,我们其实对中国当代文学知之甚少。我们当即说定一起筹备一个副刊。于是光明日报和文学报的联合项目应运而生,叫作“阅读中国+”。

  中国作家协会负责挑选作家,并附上作品选段作为入门研究。我们要在既定的时间,与中国作家代表团在布拉格的访问日期同步完成翻译。经过几番尝试,我们最终找到了两位熟练的合作者,她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让我们得以和其中的一些作者一起迎接他们自己的作品。

  我们很高兴,我们的副刊能够在帮助捷克人认知中国文化方面尽绵薄之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面对浩瀚博大的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我们的工作仅是沧海一粟。

  ·嘉宾观点·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徐里

  布拉格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201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专门派了国内比较知名的一些美术家组成代表团到捷克布拉格,举办了一个美术作品展,得到了捷克政要的高度重视,许多捷克朋友通过我们的这个展览,了解了当代中国的画家。

  ●中国驻捷克原大使 马克卿

  中国与捷克在体育方面的交流,尤其是两国在足球和冰球领域的交流十分活跃。2015年,北京刚刚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中国和捷克的故事已被列入今年中宣部下属五洲传播出版社的出版计划,主要讲两国民间的传统友好和当代友好的故事。

  ●上海汽轮厂党委副书记 辛健

  60多年前,在捷克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6000千瓦的汽轮机,使我们厂也被称作中国汽轮机的摇篮。

  我带来了一份礼物送给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先生。这是一个老相册,记录了60年前捷克专家在上海汽轮机厂的很多精彩瞬间,也记录了60年之后,也就是2017年10月帕维尔先生到上海汽轮机厂访问的很多精彩瞬间。我希望中捷友谊能够像这个相册里的老照片一样,虽然历经数十年,依然能够历久弥新。

  ●文学报主编 雅娜

  我和文学报的其他同事曾亲自到上海汽轮厂车间参观,那里展出有所有那些曾共同携手工作的人们留下的珍贵资料。我们文学报的副刊中曾就此做过专门报道,那是在文学报和光明日报的合作框架内展开的项目。

  如今在上海汽轮机厂的院子里矗立着一台涂成红色的涡轮机,那就是中国工程师和捷克专家们共同研制的第一台产品。我们把它的照片带回了布拉格。这幅现在挂在我办公桌上方的照片中有年代感的涡轮机,是中捷双方基于知识、理解和进步的合作证明。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 邢隺

  3年来,北京冰球协会在冰球领域与捷克一直保持合作,与捷克方面共同举办了几项比较大的交流活动。

  我们还聘请了两位捷克教练指导北京青少年冰球队,球队在国内国际的很多比赛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肖丽媛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许多大家熟悉的捷克文学作品,包括已经出了十个版本的《好兵帅克》。从1952年至今,我们的出版作品涵盖了捷克几乎所有的重要作家,涵盖了各种题材的捷克文学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各国都有一个互益工程,通过一种互带人气的方式,合作宣传各国的文学家。

  ●捷克《经济学人》杂志前主编 费亚拉

  毫无疑问,捷克与中国的科技合作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钦佩中国在电子、铁路系统、可再生能源、超级计算机、登月探险等方面的快速进步,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也在捷克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捷克在智能制造、电动汽车、飞机设计等方面也在努力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因此,我们都希望抓住两国合作新机遇,期待与中国共同进步。

  ●中捷友谊农场宣传部部长 雷强林

  1956年,捷政府向中国赠送了一批农业机械设备。为纪念捷方的盛情,中国政府决定将这批设备装备一个设立在河北省黄骅县的农场,并将其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2016年,中捷友谊农场建场60周年时,捷克总统及捷克总理均发来亲笔贺信,高度赞扬中捷友谊农场为传承两国友谊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农场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捷建交70周年,中捷友谊农场必将立足新的起点,以开放合作的崭新姿态放射出熠熠光彩。

  ●捷克格兰特欧洲商会名誉会长 田宝东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参加这项活动,有机会把捷克的冰上音乐剧《灰姑娘》介绍给大家。

  我觉得冰上表演在中国也会有巨大的市场,尤其是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整个理念和冰上表演特别契合,希望能借光明日报的活动把这个剧介绍给大家,我们想把这个剧引入到中国。

  ●捷克PPF集团中国区总裁 卢米尔·马龙

  PPF集团一直在促进中捷关系中做出自己的努力。PPF集团在中国推动开展了航空救援项目,去年已经在几个中国城市开展了,目前有200多名医生接受培训。两国政府都非常赞赏这个活动,希望这个活动能推动更多公司开展类似的项目。

  光明日报社与捷克文学报合作历程回顾

  2017年4月

  光明日报联合捷克文学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三家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捷克总统泽曼为该论坛发来贺信。

  2018年5月

  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中国作协合作推出“阅读中国+”《中国文学》专刊。

  2018年7月、10月、11月

  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合作,先后推出“阅读中国+”《感受北京》《雄安新区》《中国高铁》《中欧班列》四个专版。

  2018年9月

  光明日报社代表团访问捷克文学报,并在文学报协助下会见捷克前总统克劳斯。

  2018年11月

  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上海日报合作,配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同推出“阅读中国+”《上海》专刊。

  2018年12月

  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合作在文学报推出《中国美食》和《中国春节》两个专版。

  中捷文化交流影像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4月,在布拉格举办的第三届欧洲国际中华武术节上,来自欧洲的小武术家进行精彩的表演。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3月,捷克的译者和读者在布拉格文学咖啡馆为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左2)举办作品读者会。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月,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中,捷克小朋友学画京剧脸谱。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5月,在布拉格举办的“中国文化周”上,来自福建的茶艺师请捷克观众品尝中国茶。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6月,中捷合拍的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布拉格总统府举办首发式。

“一带一路”与中捷民心相通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5月,在布拉格举办的“中国文化周”上,旅奥书法家于峰向捷克观众演示书法。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