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思书房”:埋下理论思维的种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思书房”:埋下理论思维的种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培育理论思维离不开合适的环境与土壤。2018年5月,山西省太原市在全国首创“马克思书房”,为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思政课,也在人们心中埋下了理论思维的种子。

  创建一年,面积仅235平方米的书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今年4月16日,这里共接待市民读者近16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449人次。其中,累计有20余所中小学校1200余名学生走进马克思书房听课。如今,到书房上一节有关马克思故事的创新思政课,精读一本马克思或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图书,已经成为太原市中小学生的新时尚。

  丰富多彩的思政课打开理论思维大门

  “我们坐在书丛中,老师站在T形桌前,讲青年时期马克思的理想抱负,也讲自己的奋斗故事,他们引导我们更加热爱学习、思考……”马克思书房的每一节思政课,都会给学生留下这样的印象:书香萦绕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在各行各业做得有声有色的时代新人、虽然严肃但贴近生活的学习课题,时代感十足、亲和力满满、针对性很强,给学生们带去很多启迪。

  马克思书房授课教师有理论功底深厚的教授、博导,也有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代表;有人生阅历丰富的长者,也有充满活力的90后。他们通过个性化内容、多种讲述方式来实现授课方式的创新。

  “马克思书房把握住了思政课的源头,充实了思政课的队伍,创新了思政课的形式。”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办主任魏巍是马克思书房的授课教师,他表示:“马克思书房思政课的授课对象是小学生、中学生,这恰恰体现了思政课就是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的应有之义尽在其中。”

  魏巍认为,培养理论思维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让孩子们对思政课感兴趣,爱上思政课,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理论思维的养成。把思政课讲得不枯燥、不难懂,让孩子们真正坐下来、听进去,打开理论思维大门。

  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

  马克思书房的思政课,实现了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合。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率先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评选出的时代新人走进马克思书房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引导中小学生理解奋斗的内涵,让学生爱上思政课,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真是太神奇了!”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理化实验室工程师任飞带着实验器材出现在思政课上,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靠观察无法识别的地沟油,凭借一条窄窄的试纸条,就可以快速检测得到结果。任飞看着充满好奇地学生说:“科技创新并不神奇,它往往就来源于生活中的小发现,只要持之以恒、做到极致,就有可能实现大的突破。”

  “任飞叔叔,你的稀释剂是有机成分吗?”“你的检测方法已成标准并对外发布,犯罪分子会有针对性地去除辣椒碱来逃避惩罚吗?”互动环节,学生们提出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时代新人思政课滴灌进同学心间的不是‘白开水’,不是‘勾兑液’,而是真正能够拔节孕穗的‘营养液’。”任飞说。

  中小学生的打卡新地标

  “这里正在成为中小学生的打卡新地标。”马克思书房工作人员张楚悦说。融文献集纳、展览展示、教学演讲、数字阅读和趣味活动等于一体的马克思书房开放至今,共接待参观学习团体1050批次,举办各类活动316场次。

  犹如一个引力场,马克思书房已成为许多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的第二课堂。在太原六十一中思政课教师郭凯雁看来:“书房丰富了思政课的形式,上活了思政课,提高了学生对于思政课的兴趣。”

  从一张张留言卡上,能看出参观马克思书房、上一节思政课、读一段马克思经典书籍带给中小学生的触动和收获。“15年后,我希望还会来到这里,闻着书香,体验知识的熏陶,在这里,回味起当年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我将牢记马克思精神,它将伴随我一生。”成成中学1704班学生黄锡彦这样写道。

  “书房功能特别吸引学生。”张楚悦举例,“作为思政课堂的组成部分,升级改造后的马克思书房主题邮局备受参观者喜爱,邮品展示区、明信片展示区、书写体验区等区域都很有体验感,听工作人员讲述邮票上的故事,参观者能感受到不同时代奋斗者的光辉事迹;学生们寄出一张明信片时,也将马克思主义、红色文化的光辉思想传递了出去、传承了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弓凤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