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克勤: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斗英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克勤: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斗英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合肥4月24日电(记者鲍晓菁)在安徽阜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有一面名录墙,镌刻着2000多位阜阳英烈的姓名,战斗英雄王克勤的名字也在其中。

王克勤: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斗英雄

王克勤像 新华社发

  王克勤,1920年生,安徽省阜阳县人。1939年7月,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1945年10月,在邯郸战役中被解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解放军后,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下,王克勤迅速成长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英勇善战的优秀战士。从1946年6月解放战争开始,王克勤毙伤敌人232人,俘虏14人,缴获步枪8支,9次立功,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模范共产党员”。

  1946年9月,王克勤被提升为班长。他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班里每补充新战士,他总是现身说法,启发新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他用“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的格言,教育大家搞好团结,并组织两个互助小组,开展思想、技术、生活三大互助活动,对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很大作用。

  1946年10月6日,在山东巨野县徐庄阻击战中,王克勤带领全班与国民党军激战一天,打退敌人数次进攻,歼灭大量敌人,全班无一伤亡,圆满完成任务。战后,全班荣立集体一等功,3人被评为战斗英雄,王克勤被任命为排长。同年12月,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称赞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号召全军部队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他的“三大互助”带兵经验迅速在全军推广,对人民军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部队12万人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7月10日19时,第6纵队打响了进攻定陶城的战斗,王克勤率全排担任定陶北门攻坚突击任务。战斗中,王克勤身负重伤,但他仍咬紧牙关坚持指挥战斗,率领战士奋勇登城。

  11日凌晨,王克勤因失血过多,英勇牺牲,年仅27岁。为纪念他,他生前所在的排被命名为“王克勤排”。中共定陶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县城北门改名为“克勤门”。

  王克勤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到野战军总部后,刘伯承司令员激动地说:“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随即他以自己和政委邓小平的名义,亲笔给王克勤所在部队发去了唁电,称赞他是“战斗与训练、技术与勇敢结合的,为我全军所学习的新的进步的范例”。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