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手相牵 共创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手相牵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6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心手相牵 共创美好未来

——来自“民心相通”分论坛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回顾古丝绸之路,不难发现其中包含的开放与包容的精神——它连接欧亚大陆,让不同文明彼此交融,促进了人类的繁荣进步。”在4月25日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迪诺斯同与会嘉宾分享他对“民心相通”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强调建立互信、推动对话与人员往来,从而促进相互理解。我们应致力于促进各国人民的交流,为构建美好的未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心相通结出累累硕果,可以说物理上的互联互通到哪里,民心相通就到哪里。面向未来,世界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如何让“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发挥更大作用,如何造福更广泛的民众?在25日的分论坛上,与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迪诺斯一样为“民心相通”分享感悟、建言献策的,还有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纷纷围绕“共促民心相通、共话民生合作、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火花。

  凝聚共识 筹谋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心相通”理念日益深入,机制日益完善,逐渐形成了一个相互理解、欣赏的人文格局,让民心桥架得更实、民心路走得更远。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们从各个领域为“民心相通”出谋划策。

  “只有相互了解和深入理解才能加深合作。为了使拉美国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认识,中国政府可以提供更多面向拉美国家的奖学金,双方可以举办更多论坛、研讨会,并增加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等书籍的西班牙语出版。”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主席耶德科尔·波列文斯基表示,长久以来由于相距遥远,中国人民和拉美地区人民彼此缺乏了解,更缺乏了解的渠道,拉美人民迫切希望从中国得到第一手的翔实信息。

  同样希望加强教育交流的还有马来西亚对华事务特使、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陈国伟。“学术团体交流、民间团体交往,是两国进行公共外交的最佳载体。”在他看来,马来西亚与中国民心相通的标志性项目就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我建议中国政府继续提供‘一带一路’奖学金,鼓励更多马来西亚学生到中国留学。”

  此外,陈国伟还建议探讨落实免签证政策以及文艺工作者在文创产业方面的合作,来自巴基斯坦的嘉宾也不约而同地在文创和旅游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巴基斯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谈道:“我有两个建议。一是可以建立特别的网站专门传播丝绸之路的故事,比如马可·波罗、郑和的故事。同时制作动画片,让孩子们能够观看并了解历史,这样千年历史与如今的倡议便可联系起来。二是每年选取一个沿线国家举办旅游节,不仅能够促进旅游业发展,而且可以让不同国家的人们真正建立联系,更加了解彼此。”

  深情厚谊 点滴汇聚

  心相近,意相通,普通民众之间的点滴故事汇聚成真正的心意相连。在分论坛上,一位位普通民众走上讲台,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民心相通故事。

  “这位阿富汗男孩名叫比拉尔,是一名先心病患者。2017年,我们将病情严重、在生死边缘挣扎的比拉尔带回中国治疗,如今他已康复。”随着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娓娓道来,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躺在病床上接受中国医生检查的男孩子的笑脸。中国红十字会“ー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始于2017年,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首次抵达阿富汗对当地患有严重先心病的儿童进行筛查,并将21名患儿接到中国进行手术治疗。此后医疗队开展了更大规模的患儿筛查救治行动,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的原则,选择了79名患儿来华接受手术治疗,实现了中国红十字会一期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目标。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用中国诗人艾青的这句诗来形容一位希腊友人恰如其分。“我来过中国106次,往返雅典和北京的飞行距离已经超过了160万公里。”获得“中希友好大使”称号的世界徒步联合会秘书长贡多斯,从1985年就在努力推动中国和希腊两国的经济交往和民间友好。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徒步运动拉近民众间的距离,贡多斯在身体力行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他深情地说:“民心相通是基础,随着文化体育交流的日益拓展,民众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深化,各国人民的心越来越近,我愿意与中国朋友一道共同前行。”

  “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正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论坛上的致辞所言,“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惠及全世界。

  (光明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