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五四”纪念邮票的设计艺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五四”纪念邮票的设计艺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索星空】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国家邮政局于4日发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分别是《传承“五四”精神》和《奋进新时代》,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该套邮票由夏竞秋设计,其精美的画面和考究的工艺让许多集邮爱好者表示“一定要入手一套”。

  《传承“五四”精神》邮票的图案取自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浮雕的作者是曾经的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滑田友。在1952年至1958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建设期间,滑田友一直担任兴建委员会美工组副组长,呕心沥血地创作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五四运动》。据了解,在浮雕设计之初,他便将这座纪念碑称之为“绘画、雕塑、建筑三位一体”,而反观《传承“五四”精神》邮票的设计理念,其多层次、多位面的艺术巧思正与当年这一构想不谋而合。

“五四”纪念邮票的设计艺术

传承“五四”精神(邮票) 夏竞秋

  此枚邮票画面层次分明,首先是前景的青年男女浮雕,两人身体微微前倾,坚定地望向远方,浮雕人物生动的造型与衣纹自然放射的硬朗线条相辅相成,饱含力量与美感,奠定了整幅画面的情感基调。经过精心设计的“100”字样,“0”字特意采用橘红色由深变浅的渐变设计。画面背景是若隐若现的浮雕人物群像,色彩饱和度的降低使其与前景、中景拉开距离,退居后方,在色调上又与前景的青年男女浮雕形成呼应,使得各层次达到流动、循环的艺术效果。

  《奋进新时代》邮票以新时代青年的剪影和代表国家富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形象元素,表现了青年一代昂扬向上,奋进新时代的风采,寓意“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画面中景的人物剪影充满年轻的朝气与活力,天空中飞翔的白鸽错落有致,在提亮画面的同时,表达了青年一代对新时代的礼赞。细心观察的话不难发现,该邮票中“100”字样的“0”字变成了有着经纬线的地球图案,与青年男女侧面头像相互叠加,让人联想到“放眼世界”的意涵。而头像飘舞的发丝与红色飘带相互呼应,更增强了画面的律动感。背景中,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上海浦东摩天大楼等标志性建筑反映了城市新的发展面貌,与画面中其他元素共同构建起“人、自然、建筑三位一体”的艺术效果。

“五四”纪念邮票的设计艺术

奋进新时代(邮票) 夏竞秋

  两枚邮票画面上的数字“100”创意造型和横贯画面的红色飘带烘托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使得整套邮票的历史感与时代感、红色意蕴与纪念意义得到凸显。

  回望过去,我国邮政部门曾多次发行邮票纪念“五四”运动,或在5月4日发行青年题材的纪念邮票。1947年版的“五四”纪念邮票一套三枚,主图为一只巨手持斧砍断象征专制统治的锁链,这也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五四”运动的邮票;1948年版的纪念邮票同样一套三枚,主图为青年一手持“5.4”字样旗帜,一手高举火炬;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五四”运动40周年,于1959年发行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分别为《向科学技术进军》和《工、农、商、学、兵》;为纪念“五四”运动60周年,于1979年发行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分别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和《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1985年版邮票全套一枚,图案为骑在凤凰背上的三位青年男女,其中一名男青年手举一把巨大的金钥匙,寓意“用手中钥匙开启科学技术的大门,飞向理想的未来世界”;2012年版邮票全套两枚,主题分别是“胸怀理想”和“朝气蓬勃”……

  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五四”纪念邮票不仅承载了一代代设计师的心血,更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今天,我们通过邮票艺术的形式,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体悟的是艺术之美,更是“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5日 09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