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取消省界收费站让高速通行更“高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取消省界收费站让高速通行更“高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1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如何确保任务如期完成?5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这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应该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戴东昌介绍,我国拥有世界上里程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并一直致力于提高高速公路网的网络化运营服务水平,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大力推动联网收费。2010年完成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ETC联网示范工程,成功实现跨区域联网;2015年实现高速公路全国ETC联网运营,但省界之间的收费站仍然存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质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频繁,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

  为解决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拥堵问题,交通运输部于去年年底在江苏、山东、四川、重庆等地先行先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戴东昌透露。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真正实现一网畅通;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戴东昌指出。

  做好四方面工作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工作,包括方案制定、工程建设、收费政策优化调整、ETC推广应用等。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如何完成,备受关注。

  对此,戴东昌表示,为完成这一任务,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工作。二是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三是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对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模式和收费技术路线的一次变革,亟须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还需要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戴东昌说,“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为防范化解收费公路债务风险,我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

  多措并举加快ETC推广普及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达8072万,汽车安装率达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距离撤站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在要重点做好的四项工作中,戴东昌也明确提到要加快ETC系统的推广应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如何保障一些因故没有及时安装ETC的车辆的通行?

  吴德金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出入口收费站还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

  “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从便利公众的角度,建议车辆尽可能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我们会在政策上加强引导鼓励;在服务上优化提升。这样车辆就可以在不增加成本的同时快捷通行,并享受积分、打折及各项优惠政策,还能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真正实现一举多得、共享共赢。”吴德金指出。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1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