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指出,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为帮助广大读者更全面地理解这些重大问题,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本刊将陆续刊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系列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移驻北平,毛泽东同志形象而深刻地喻此为“进京赶考”。他指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进京赶考”命题提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那么,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赶考”的进程中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从而能答好答卷实现长期执政呢?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就存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能否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我们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此后,党的历任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另一方面,我们党不断在实践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7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这为我们如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长期执政的新征程,我们党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基在于人民群众,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便不可能长期执政。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列宁就提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作为长期执政的党,要使执政地位坚如磐石,就必须正确处理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党能够成功夺取政权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能够成功实现长期执政的“永恒密码”。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从而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来,为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千秋伟业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而道路是否正确,关键在于是否符合国情。事实证明,国情不同,道路就会不同,立足本国国情进行自主探索才能找到实现国家发展的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而严峻课题,就是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1956年苏共二十大后,基于我们一直照搬和借鉴的苏联体制弊端已严重暴露,毛泽东同志果断提出“走自己的路”,强调独立自主地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更加自主地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也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展现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并且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我国坚守正确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政治制度是国家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无不受到该国政治制度运行的影响。因此,政治制度是否合理和优越,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盛衰兴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形成了一整套独具优势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本框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这一套制度是从中国社会土壤成长起来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70年来,我们党不断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充分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有效激发了党、国家和社会的活力,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踏上长期执政的新征程,我们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点就在于,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功,其“密钥”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确保自身始终过硬。

  早在执掌全国政权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从未懈怠,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尤其是着力解决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踏上长期执政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始终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直面问题,着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总之,自“进京赶考”提出至今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考试还远未结束,还在继续。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承担的历史使命更为艰巨,需要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坚守和发扬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执笔:张浩)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5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