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文化遗存保护须回归历史本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文化遗存保护须回归历史本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心直口快】

  作者:韩伟(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研究会研究员)

  红色文化遗存是红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传承红色文化的日益重视,各地逐渐认识到了保存、修缮红色文化遗存的重要性,甚至兴起了重建、复建文化遗址的热潮。然而,在这一轮红色文化热中,部分违背红色文化保护宗旨及历史基准的做法,却是令人忧虑的。

  作为毛泽东与中共中央工作生活13年的圣地延安,是红色文化遗存的集中地。近年来,在原有红色遗迹的基础上,陆续又恢复和重建了原鲁迅艺术研究院旧址、西北局旧址、保安处旧址等一系列红色文化遗存,社会效益显著。但在有些旧址的重建中,由于历史资料的匮乏,历史见证人又多已离世,在布展时出现了一些“想当然”的情况。

  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必须坚守历史本真。真实是历史的最根本要求,红色文化遗存承载着革命历史,首先就应该遵循真实的原则,尽力回到历史的原生态。这就要求不仅要保护和修复红色文化遗存的原貌,其内部的陈设等细节也应尊重历史真实,避免拍脑袋式的随意增减,或者张冠李戴。红色遗存在复建与展示中,可以引入现代的审美、展示手段等因素,但基本的方位、布局、陈设必须尽量符合历史的原貌。

  红色文化遗存保护需要注重整体性。在各个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遗存往往是作为整体存在的,不应该被人为割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很多红色文化遗存被湮没在楼宇丛林中,难以完整地识别其真容。这就要求在城市的整体规划中,将红色文化遗存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适当为它们留下“余量”,维系遗迹的整体性与完整性,这也是保证历史真实的需要。

  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必须尊重专家意见。历史地理环境的变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尤其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红色遗存周边环境的改变是必然的,当代的保护者、建设者也不可能了解和掌握一切历史细节。正因如此,必须重视专家学者、尤其是党史学者的意见。一位研究延安历史数十年的老专家就曾指出过延安某遗址展陈失实的问题。他不仅多次实地探访这些旧址,还详细采访了包括毛泽东警卫员等多位见证者,全面了解了历史的真实情况。实际上,国内红色老区有一大批热心革命历史、献身党史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对革命历史、革命遗存有着非常丰富且准确的认识,是革命历史活的“百科全书”,遗存保护和复建中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激活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因此,红色文化遗存具有重要的价值与特殊的意义,它是几代人红色记忆的主要载体,对其保护必须秉持敬畏之心。我们在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建设中,一定应避免求新求美,而是须尽力回归历史的本真,实际上,革命年代的物质条件本来就不好,做到修旧如旧、恢复红色遗存的朴素面貌,恰恰能更好地保留更接近真实的历史记忆,也能够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凝神聚魂、砥砺初心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