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研学旅行,学生成长的开放课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研学旅行,学生成长的开放课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新生(东北师范大学附小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研学旅行作为综合实践活动新的课程形态,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学旅行的目标定位应更综合更开放

  研学旅行不是一般性的旅游活动,要有“研”有“学”,有“游”有“乐”,“研学”和“旅行”各半,以学习共同体的方式开展集体性学习活动,在社会和大自然课堂中学习、体验,目标定位更综合开放。

研学旅行,学生成长的开放课堂

包头市固阳县110多名小学生走进内蒙古消防总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新华社发

  自主性与选择性,强调学生自主选择活动方式,自主管理学习、活动和生活,发现自我价值和自身潜能,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陌生环境,可以较快适应新的社会生活。

  实践性与探究性,“研学”重在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实践探究,要为学生创设实践探究的“场”。既可以丰富实践体验,又可以深化问题探究,促进实践能力发展。

  多样性与整合性,研学旅行的内容、形式、路径是多种多样的,选择的空间越大越要对多种资源进行整合、筛选,使之成为研学旅行可利用的有用课程资源。

  开放性与动态性,置身于社会生活大环境下,各种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都处于开放状态,同时随着研学旅行的进展、推移不断生成、丰富,需要把握好“旅行”的本质。

  社会性与文化性,研学旅行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在社会游历过程中,加深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整体认识,增进对地域文化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对多元文化的理解,提升综合素养、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研学旅行的实践模式应多维交互

  近两年,我国开始倡导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对于研学旅行的实践模式,与课堂教学最本质的区别就是要走出去,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获得体验,增长见识,丰富经验,发展能力。可采用以下四种实践模式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

  一是自然教育模式。像北欧的国家经常会带孩子去森林中集体活动、开展教学,将森林变成“自然教室”。中小学的研学旅行活动可以组织学生走进生态园、游历名山大川,开展自然探险或自然古迹探秘等活动,在大自然中开展生命教育,这是符合小学生天性发展需要的。二是生活体验模式。为满足学生独立生活、社会交往的需要,可以安排到异地寄宿家庭体验生活,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可到野外生存训练营中体验生活,离开父母的呵护,改变生活环境,在全新的生活环境中开展生存教育。三是文化考察模式。研学旅行重要的意蕴价值就是要体验和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社会环境,特别是要走进博物馆开展沉浸式学习,走进名胜古迹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走进著名大学开展励志教育,还可以深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化理解力、包容力和交际能力。四是互换学习模式。这种教育旅行被认为向全球学生提供最佳教育的一种方式,在基础教育阶段也应积极提倡和发展,建立跨地域、跨国家的文化了解渠道,增进地区间语言、自然、人文沟通与文化理解。

  研学旅行的活动体验应形式多样

  研学旅行积极倡导在研学中探究,在旅行中体验。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设计研学旅行活动,丰厚学生的“速8体验”:

  一是独立生活自主体验:每个学生从出行前行李准备,到行程中独立生活以及到寄宿家庭与伙伴一起生活,甚至是生活消费、购买纪念品等,都要靠自己去规划、选择,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二是插班学习交流体验:在研学旅行中可安排短期的插班学习交流,特别是与异域国家的小伙伴一起学习语言,参与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活动,感受异国课堂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拓宽视野,增进学习交流。

  三是营地拓展融合体验:研学旅行一般可安排3~5天的营地体验活动,也可与异地、异国小朋友联合开展拓展活动、自然探秘、地理寻宝等营地课程,鼓励学生敢于挑战自我,促进同伴交往与团队融合。

  四是游乐项目挑战体验: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要安排游乐体验项目,这是对个人胆量和勇气的挑战,更考验同伴间的合作交往能力。要引导小伙伴们以小组方式集体活动,讨论如何节省排队时间、采取怎样策略能玩到更多项目,锻炼学生的规划设计及合作交往能力。

  五是主题探究实践体验:研学旅行活动少不了主题探究活动。比如,走进生态园观察生物奇观,走进新生水厂探究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走进环境配置中心了解垃圾的焚化分类及再生知识,走进实验室解剖生物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六是社会文明规则体验:不同地域都会有不同的社会生活规则,特别是在社会文明程度较发达的城市或国家,其社会文明规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的言行举止,感受到不同的社会文明交往规则对个人成长的影响,这是研学旅行重要的社会价值。

  七是历史名胜考察体验:游览家乡、祖国的名胜古迹,增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是研学旅行的最重要的情感目标。深入探究历史名胜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积极开发和利用名胜古迹的课程资源,也是研学旅行应有之义。

  八是著名大学文化体验:在研学旅行活动中有必要组织学生走进著名大学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可在大学讲堂开展面向21世纪公民新技能的项目学习,可参观大学的实验室和社团组织,可由母校学长或华人学生领袖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这是宝贵的生涯规划教育,为同学们励志求学,成就未来人生奠定基础。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