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作家首获“比安基国际文学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作家首获“比安基国际文学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宁6月13日电(记者周仕兴)记者从接力出版社获悉,由中国接力出版社、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日前在莫斯科颁奖。中国自然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作品《黑焰》荣获小说大奖,中国作家刘先平凭借作品《孤独麋鹿王》获得小说荣誉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比安基国际文学奖”。

  “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从第三届开始由中国接力出版社和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共同主办。本届文学奖共收到来自俄罗斯、中国以及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980部作品。白俄罗斯作家阿辽娜·马斯洛获童话大奖;沃斯克列谢斯克城市第33图书馆获“优秀图书馆生态项目”大奖;“动物文学画家奖”由叶莲娜·马科维耶娃获得。谢尔普霍夫城市青少年中心图书馆获得荣誉奖。

  “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以俄罗斯著名大自然文学作家维达利·瓦联金诺维奇·比安基的名字命名,由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于2015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迄今举办三届,共收到来自19个国家的2319部作品,大奖及荣誉奖得主共56人。该奖旨在遴选以自然、动物为书写对象的优秀青少年作者、作品,表彰鼓励从事生态活动的图书机构,提高当代大自然文学作品的社会意义,吸引阅读界对此类作品以及比安基创作的关注。

  “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主席朱自强表示,希望通过该奖的设立,促进中俄两国儿童文学作家尤其是自然文学作家之间的交流,推进中俄自然文学出版的交流合作。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