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圆铁路梦 圆中国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圆铁路梦 圆中国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4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明昊

  青藏铁路被誉为“天路列车”,也是国人百年夙愿得偿的“梦想列车”。这条横贯世界屋脊的千里玉带,将中华大地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为长期在贫困笼罩下的边地人民开启了奔向现代化的通途。遥想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便意识到“凡立国铁道愈多,其国必强而富”,并在《建国方略》中设想青藏铁路的修建。然而囿于时局动荡、国贫民弱,“铁路梦”难以实现。新中国成立后,老一辈领导人深知交通承载着的利国富民作用,在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后,明确指示:“将来我们还要修铁路,让火车爬上世界屋脊!”最终,青藏铁路在2006年正式开通运营,雪域高原上铸就新的奇迹。

  13年时光一晃而过。而今,铁路线上川流不息,铁路节点城市人稠物穰。据统计,西藏自治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2%和10.8%,青藏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物质层面的“瓶颈”,为地区发展夯实基础,铁路梦、富民梦、强国梦正在逐一化为现实。

  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为了西藏地方的稳定和发展专门召开了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西藏的关怀支持力度。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构筑完整统一的大市场、实现经济一体化是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消减地区间经济差距的方式,其中交通运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实现专业化生产和规模经济。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和提升,加大了区域间经济要素交流效率,降低了区域发展成本,同时平衡了因地理原因产生的经济社会冲突和矛盾。青藏高原有其特殊之处,高山阻隔、水文水系独特,从历史上看,自然地理因素造成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落后于其他地区。今年全国两会上,西藏代表团对党中央和国务院为西藏发展稳定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倍感欣喜,包括确定了关怀支持西藏的24个重大项目、“十三五”规划项目增加到197个、投资增加到3807亿元等。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推动了青藏高原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地理意义上的瓶颈,在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和延伸的同时,传统经济模式有了新变化,西藏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高原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都有了跨越发展,雪域高原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生活越发富足,社会局势也更加稳定了。

  青藏铁路的建成,本身就是一项工程奇迹;青藏铁路的运营,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沿线人民的生活。伴随着基础设施现代化,西藏自治区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诸多领域都在同步前进,今年更将实现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在全国“一盘棋”、同圆中国梦的过程中,西藏篇章定然不负时代。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1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