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治”“德治”要融入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治”“德治”要融入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现场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如何让‘法治’和‘德治’改变生活?”来自社区的一名听众的提问引起了中央党校教授杨伟东的共鸣。他回答,核心价值观和良法不能成为口号,“共治”,发挥社区的作用非常重要。

  7月10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5场活动走入天津市和平区,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教授杨伟东的精彩演讲,引起听众热议。

  马芳菲是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今天的讲座让她思考颇多:“处理社区居民间的纠纷时,既要有法律还要有人情道德,这样才能达到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友爱、社会和谐的目的。”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讲座结束后谈道:“社会治理需要法律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制定的法律法规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大多数居民的需求。在社区社会治理中引导居民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天津市和平区区长陈春江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是我们工作的新起点,和平区还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高唱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国的实践中。”

  除了在现场参与聆听和讨论的听众以外,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全国21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3.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参与了交流互动。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