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黄河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黄河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2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厉彦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口,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汇入大海的地方。

  黄河口,地处山东省东营市,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每年至少新增土地一万亩。

  去年霜降过后,北方大地五彩缤纷地步入金秋,我们全家来到了以盐碱滩涂著称的东营,这里已沧桑巨变,成为郁郁葱葱的海边绿洲,甚至还有几万亩的人工刺槐林。当年,河口区四周是白茫茫的盐碱滩,风沙蔽日,海边只有一棵孤零零的老柳树。“一棵树”曾经是无奈的地理标志,播种绿色成为多少代人的奢望与梦想。这次到黄河口,我们特地走黄河北岸,目的是欣赏最纯美、最天然的风光。

  从河口区孤岛镇出发,驱车约四十分钟即进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辽阔、神奇。黄河口的土地因海水千百年浸泡,严重沙化、盐碱化,只有抗盐碱、耐旱涝、抵贫瘠、能抗风固沙的植物才能活下来。远远望去,只见海滩上、潮沟旁、泛着盐花和白碱的土疙瘩上,到处是一望无际的芦荻和芦苇,绵延的柽柳,铺展成“红地毯”的赤碱蓬,当然还有突然振翅、翱翔蓝天的鸟群……

  在黄河入海口,能欣赏到沼泽、滩涂、湿地、芦苇荡、森林、水域、草甸等各种景色。深秋的东营,最漂亮、最有特色的美景,当然要数黄龙入海、芦花飞雪、红毯漫天、群鸟翔舞、长河落日。只见繁盛茂密、蓬蓬勃勃的芦苇荡,一方连一方,一片接一片,犹如等待检阅的千军万马。芦花正盛开着,蓬蓬松松的,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透明的白,被风一吹,苇穗朝一个方向飘舞,铺天盖地。

  河道和浅滩上,到处是鸟儿飞翔的倩影。据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同志介绍,每年十月到第二年开春是鸟类迁徙的时节,有数百万只鸟儿在黄河口湿地捕食、停歇、越冬和繁殖,东营已成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珍稀鸟类繁育的天堂,被誉为“鸟类国际机场”。目前,这里有鸟类近4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十多种,譬如苍鹭、鸬鹚、丹顶鹤、白鹭。游客随时可见各种鸟飞翔于黄河口的上空,栖息于滩涂。鸟的家族在黄河湿地找到了安全感、幸福感、归宿感,它们早已把这里看成自己温馨的家园。

  我和妻子带着刚会走路的小孙女来到鸟类救助站。小孙女一点不胆怯,新奇地盯着东方白鹳,挥动一束柔美的芦花,小心翼翼地与之嬉戏,这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在这绵延的芦苇荡里,游人、蓝天、白云、芦苇、飞鸟构成了美丽的风景。轻柔的风声、悦耳的鸟鸣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交汇在一起,奏出神圣的天籁之音。

  滔滔黄河,是炎黄子孙寻根溯源的国脉和中华文明的精神脐带。她自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起步,时而若缕缕琴弦,时而如万马奔腾,穿越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平原,源源流淌几千年,历经多少凄风苦雨、坎坎坷坷,从东营直奔祖国怀抱里的渤海湾。东营在春秋战国时期属齐国,管仲在此发展“渔盐经济”。明清时期,这里曾是盛极一时的盐运、漕运要地和著名商埠。1961年春,国家在东营村打成第一口勘探井——华八井,发现了渤海湾大油区,后诞生了“胜利油田”。依托新兴的石油城,1983年设立了地级东营市,从此拉开油田与地方融合发展,人、油区、植物和鸟类在这片土地上同生共荣的序幕,谱写下共和国的精彩华章。

  古人曰:“一条黄水似衣带,穿破世间通银河。”黄河一路走来,被多少峡谷险滩逼挤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急忽缓,百折不挠。黄河无数次发脾气和改道,其实都是在拼命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入海通道!

  “一碗水半碗沙”的黄河水,流入东营时已不再湍急澎湃,而是变得沉稳舒缓,海浪和河水纵情拥抱嬉戏,上演黄蓝交汇的壮丽奇观。从距离入海口最近的一座浮桥乘船顺河而下,船下就是细密的拦门沙,船身吃水很浅,行得也很慢,河面渐渐变宽,约半小时船就到了黄蓝交界处。正逢天气晴朗、海流稳定,从高空俯瞰,黄河犹如一条弯曲的巨龙,又似一把宽箭头的箭,一头扎入蔚蓝的大海。近瞧,浑浊的河水与澄澈的海水在碰撞、在交汇,恰如舞动着的黄蓝两色的锦缎,缠拧在一起,最后融为一体。

  夜幕下,回望黄河入海口,天高云淡,河海壮美,天水一色,旷野和芦苇丛中闪烁着点点灯火,回响着悠然的鸟鸣声,勾勒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存共荣的美好画卷。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