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天下大家舍弃小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天下大家舍弃小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戴洁(武汉大学文学院本科生)

  时光荏苒、时空更迭,当我们重温方志敏烈士的狱中散文,回顾他英勇无畏的一生,可以发现那些动人的思想与精神,穿越历史长河,坚定的理想与信念依旧熠熠生辉。“以身殉志,不亦伟乎”,这几天观看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我被方志敏的革命故事深深触动,这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用自己的刚毅与柔情,告诉我们何为理想,何为信念,我们作为青年人又应如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超越小我,努力奋斗,在大我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断肝肠,走四方,闯个天地闪金光”,在方志敏身上,刚毅与柔情是并存的。他是战士,所以即使明知凶多吉少,也要向浙西挺进,迎着敌人的大部队去,为组织赢得时间;他也是丈夫,面对怀着身孕的妻子,悉心照顾,百般叮咛,但为了更为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天下大家舍小家,即便再依依不舍,也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前线。在与敌人作战时,已经成功突围的方志敏为接应大部队,重新返回包围圈,把危险留给自己。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正是共产党人的真正品格。被捕后的方志敏,在狱中依旧是铮铮铁骨,不受劝降,即使身陷囹圄,依然坚信“困难不是失败,革命必能成功”。这一身刚毅凛然之气,是血性,是坚定的信念与忠诚,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方志敏深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与物,爱着他的家与国,所以他有万般柔情。他曾向妻子缪敏坦言,自己此生最幸福的两件事,第一是找到了自己为之奋斗的信仰,第二便是与妻子相知相爱,两人志同道合,一起为崇高的革命理想铿锵前行。在被敌人围困的严寒冬日,他脱下大衣留给战友,将自己的口粮分给伤员;陪伴自己多年的白马不幸中弹身亡,他悲痛万分,将白马好生安葬后才离开。

  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临行前与母亲的分别。方志敏知晓此次凶险万分,极有可能是与母亲的最后一面,他红着眼眶依依不舍跪别方母,是为了保护捍卫另一个母亲——祖国。“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华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假若我还能生存,那我生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方志敏被捕后在狱中这样写着,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动得落泪。这份至真至诚的爱与柔情,让方志敏看淡生死,大义凛然走向刑场,虽然个体之小我亡,但世界之大我存。

  我们青年人要像方志敏一样,将个体的小我融入大我,为天下大家舍弃小家,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寻找生命的意义,在新时代里实现我们的价值。活着便不能与草木同腐,不能醉生梦死,虚度人生,要有所作为。我们应把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追求融入国家与民族的事业中,继承方志敏的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再出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无奋斗,不青春,用坚定的信仰与崇高的理想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