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诵经典 迎宾客——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迎宾诵读活动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诵经典 迎宾客——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迎宾诵读活动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8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彬 张哲浩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26日晚8时30分,伴随着20个“小书童”字正腔圆地吟诵杜甫的《客至》,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迎宾诵读活动,在陕西西安永宁门下拉开序幕。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嘉宾经吊桥、月城、西甬道缓步进入瓮城。而两侧身着长衫、挥毫泼墨、诵读经典的盛唐使者形象,为现场营造出书香墨韵的文化氛围。

诵经典 迎宾客——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迎宾诵读活动侧记

参观者在书博会现场阅读。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晚9时许,伴随着优美的开场舞蹈《丝路长歌》,诵读活动正式开始。身着霓裳华服、手持书卷的文人雅客翩翩起舞,演绎出一派气象万千、丝路绵延的盛世华章,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到汉唐气象的丝绸之路。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的,蛮可爱的……”“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朗诵表演艺术家海茵、包志坚等人满含深情的朗诵感染了全场观众。不同年龄的诵读者、不同年代的诗文作品,展现出全民诵读、书香中国的风貌。“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很静,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聆听着曲江南湖小学学生高佳璐朗诵巴金的《海上日出》,现场观众仿佛看到了“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

  你方唱罢我登场,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员们已经按捺不住。第24届梅花奖获得者、秦腔表演艺术家惠敏莉表演了《梨园诗韵》,以秦腔吟诵着唐诗《静夜思》和《题都城南庄》,让独具魅力的国粹之音唱响盛唐诗韵。“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演员意境悠远的歌声,与古琴和舞者共同演绎出一幅气韵优雅的中国水墨。

  诵读活动的尾声,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西安城墙艺术团奉上了情景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以行为舞蹈、节奏击打与童声合唱相结合的全新形式,带动全场观众互动,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积极向上、热爱读书的风采。

  (光明日报西安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