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品图书异彩纷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品图书异彩纷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彬 张哲浩

  近日,在古都西安举办的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一个特殊的展示区域吸引了老中青三代的众多读者。上了年纪的老者手捧《红色家书》追忆过往,莘莘学子沉浸在《中华之光——王选传》中憧憬未来,学龄前的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盯着《烦恼的小花鹿》……这个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获奖图书”“主题出版优秀图书”“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秀图书”等近年获奖图书展台组成的区域位于西安曲江国际展览中心A馆一进门的醒目位置。

  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获奖图书”展台上,《浴火重生》《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等近几年评选出的获奖图书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艺术品位,反映出了出版方的精品意识,实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几步之隔的“主题出版优秀图书”展台上,《荣归》《中国梦 中国道路》等主题积极向上、内容丰富多彩的大开本高扬时代主旋律,字里行间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此次书博会正值暑假期间,“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展台上的《一起去探险》《自然的魔法》《纸飞机》等近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向青少年推荐的部分图书代表,吸引来众多小学到高中的学生读者。小学生钟爱《十万个为什么》,爱好文学的高中生拿着《史铁生散文选集》手不释卷,孩子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秀图书”展台,读者能找到代表国家水平并具有创新创造特点的各类书籍,如《毛泽东传》《长征》等。这些涵盖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不同类别的作品,全面体现了我国图书出版工作繁荣发展的状况。

  (光明日报西安7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