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研讨会在京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牛梦笛)前不久,反映先烈方志敏革命事迹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该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组织发动农民暴动,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掩护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不幸被俘,在狱中一边以大无畏精神与敌人抗争,一边写下《可爱的中国》等不朽篇章,最终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

  30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承办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文艺评论家汪守德,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研究处处长赵彤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他们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角度对该剧进行了点评和分析。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徐怡、江西省弋阳县曹溪镇马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郑普龙作为观众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他们不仅讲述了自己观剧的感受,还表达了对方志敏这位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与此同时,主创团队代表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分享了该剧创作背后的故事。

  与会专家认为,《可爱的中国》是一部用心、用功、用情之作,是一部历史价值丰厚、时代主题鲜明的剧作。该剧通过精心的艺术构造,不仅真实再现了惨烈的战斗场面,而且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演员表演准确生动,塑造了丰富立体的历史人物形象,生动反映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于远大理想抱负的坚贞与忠诚。《可爱的中国》让人振奋,让人从英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中得到启迪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