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可爱的中国》:彰显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可爱的中国》:彰显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近日,反映先烈方志敏革命事迹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7月30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承办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普通观众等一致认为,“《可爱的中国》是一部用心、用功、用情之作,是一部历史价值丰厚、时代主题鲜明的剧作”。该剧高度契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和精良的制作而备受好评。

  光明日报摘登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主创团队、媒体代表和观众的发言,以飨读者。

《可爱的中国》:彰显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信仰支撑精神高度

  李 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方志敏是一个堪称纯粹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为崇高信仰而献身的行为留给我们一个永远需要仰视的榜样和高峰。《可爱的中国》是对方志敏和方志敏精神品质的一次新发现,其在追求新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上有着新的突破。该剧把方志敏的一生放在中华民族探索革命道路的大环境中,凸显了他的主要活动,证明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个伟大选择的重要性。此外,该剧有力地呈现出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很强的历史穿透力和现实启示。方志敏是真正纯粹的共产党人,他对组织、对中央从来是全身心维护,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该剧在塑造方志敏人物形象的过程中,着重突出革命信仰的力量,尤其致力于表现他因坚定的崇高信仰而散发出的独特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力。

  《可爱的中国》拍得撼人心魄,起到了培根筑魂的作用。方志敏的信仰自始至终贯穿全剧,非常真实。面对任何艰难危机,方志敏始终有一种高屋建瓴的从容,用对前路无比自信的淡定笑对一切,这对观众是一种感召、一种感染,也是一种引领。方志敏的信仰力量与人格魅力,有力地支撑起这部片子的精神高度,也支撑起了影视创作的精神高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志敏就是一面镜子,《可爱的中国》也是一面镜子,每位共产党人都应该以此为镜,从中汲取力量。

《可爱的中国》:彰显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革命历史题材的新突破

  仲呈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一部作品能否契合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要求,关键在于它是否具有精神的高度、是否体现了人类最先进的思想、是否开掘了人类世界的深刻性和丰富性。从这些层面进行考量,《可爱的中国》可以说是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一次新成果、新突破,堪称当前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艺术精品。

  《可爱的中国》艺术地再现了方志敏最核心的精神世界。方志敏怀着民族复兴的初心投身革命,这与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一脉相承。另一方面,方志敏除了对祖国、对人民的奉献外,没有任何个人的利益诉求,这部作品将这种先进思想体现了出来,让观众的精神受到洗礼、灵魂受到震撼。不仅如此,该剧非常典型地坚持了打造精品的创作理念,无论是其历史氛围的营造、人物性格的刻画,还是细节之处的呈现,在如今电视剧创作中都属一流。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这部作品是一份真诚的献礼。我呼吁电视界多出这样的精品,电视台多播出这样的作品,助力文艺创作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可爱的中国》:彰显不忘初心的信仰力量

《可爱的中国》研讨会现场。资料图片

  赞美爱国主义精神的颂歌

  赵 彤(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理论研究处处长)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带着我们,循着方志敏的足迹,回望风雨如晦的岁月,体味神州赤子的初心,继承理想信仰的力量,去绘就民族复兴的蓝图。

  该剧是一部用心、用功、用情之作,是一部历史价值丰厚、时代主题鲜明的剧作,把中华民族的遭遇和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责任呈现得清晰透彻。该剧的创新之处,显示了创作者用心的可贵。以往描写土地革命战争的作品,集中于对战斗布局的铺排、对战将风采的塑造、对战争场面的渲染。本剧在写足写透这方面内容的同时,还以相当篇幅描写了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对红色经济的充分开掘成为本剧的独到之处。剧中,历史故事的价值不仅在于缅怀和激励,还有警示与鉴戒意义。创作者以对比的手法,用心用力将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将理想和信仰的力量凸显出来。功名利禄与理想信仰,是剧中呈现出的尖锐对立,这给观众带来了深深的思考。

  该剧更是一部赞美爱国主义精神的颂歌。它深情地讴歌了方志敏这位中华民族的赤子、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中,方志敏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和记述方志敏事迹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都是对历史初心的深深铭刻,都是对使命召唤的有力回应。

  艺术创新让经典升华

  汪守德(原总政艺术局局长)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通过方志敏这样一个人物,告诉我们新中国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中国要往哪里去,应该怎么去。

  该剧纵向的线性叙事和横向的局部展开结合得自然流畅,能够看出无论从编剧到导演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此外,主人公的主体事迹讲述和侧面描写也都十分到位。方志敏的整个革命历史展示得非常完整全面,使观众对人物有了很深的了解。与此同时,该剧没有把视野局限在方志敏一个人身上,而是把这种视角放大,通过他人的讲述来肯定方志敏的贡献,这使得故事更加真实,利于观众了解方志敏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之所以该剧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播出效果,是因为其并没有在现有资料中按图索骥,而是实现了历史再现和经典升华的结合。通过观看《可爱的中国》,观众不仅了解了当时的革命历史,了解方志敏的作为,更感受到他的情感与精神。方志敏坚定的品质通过一种柔软的方式表现出来,令人感动。全剧带来了淋漓尽致的审美享受,更有着深厚的思想寓意。革命历史题材不是简单的教育材料,它本身是一个艺术品,能让观众强化思想信仰与艺术信仰,《可爱的中国》将其教育性和艺术性结合得非常巧妙,方志敏的许多革命思想与精神在剧中得以表达出来,发人深省。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吴子牛(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总导演)

  今天我们拍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再次重温方志敏烈士为了崇高的信仰而战而死的英勇和壮烈。整个拍摄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英雄、向英雄致敬的过程,庄严肃穆,令人动容。作为导演或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深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方志敏一样的革命先烈,才有了今日的中国。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但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这位信仰者84年前的绝唱,穿透历史的时空,至今依然振聋发聩。1935年8月6日,当方志敏高大的身躯在南昌下沙窝沉重地倒下时,他伟大的精神却永久地伫立在中国大地上。他在狱中留下的文字,包括《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名篇,展示了一个信仰者精神世界的高度,更给今天的中国青年树立了一个仰视的榜样。

  “如果丢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些格言式的名句,应当铭刻在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心里,我们始终要铭记伟人、缅怀伟人,并身体力行地向伟人学习,才能为建设可爱的中国贡献力量。

  伟人精神永放光芒

  温燕霞(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编剧之一)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圆满收官,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作为编剧团队的一员,我心中充满感激和荣耀。制作精良的影视剧必定是团队智慧的完美呈现,《可爱的中国》这部电视剧的诞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可爱的中国》多次召开剧本论证会,请专家为剧本把脉,紧紧抓住了剧本的创作前端。在拍摄制作期间,又请来了全国顶尖的导演、优秀的演员和强大的后期制作公司,从而保证了该剧的精良品质。创作中,编剧团队通过深入采访和大量阅读,在梳理了方志敏烈士生平事迹的基础上,设计了多种方案,最后决定从方志敏在国民革命、苏区建设、北上抗日、狱中斗争这四个时期的革命事迹出发,在尊重重大史实的基础上,用虚构的小人物穿针引线,将原本松散的历史事件凝结成剧情发展的“推手”。此外,我们通过毛泽东与方志敏的革命情谊这条剧情线,充分展现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互相依存、互相壮大的精神关联,从而使方志敏的精神品质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共产党人的精神相互辉映、永放光芒。

  让英雄精神观照当下

  林江国(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的扮演者)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并出演方志敏这个重要角色。对于一个演员而言,能够饰演像这样一位让无数人敬仰的革命英雄人物,也许是一辈子都难以遇到的机会,我确实非常幸运。

  剧中有两场体现方志敏内心世界的戏令我印象深刻。一场是方志敏在山中被捕的戏。那时正值横店的冬天,我光脚躺在地上,全身湿透,寒冷侵到了我的骨头里,意志力达到了极限。还有一场是拍豫章公园公审大会的戏,方志敏从囚车上下来,走到示众高台上,我把重达十斤的脚镣铐在自己脚上,没走几步路就已经疼得额头冒虚汗了。方志敏不像我一样,脚镣只戴了几个小时,他是戴了整整几个月,他还有着严重的肺病。这两场戏让我意识到,方志敏的意志是多么强大,让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可爱的中国》的出现正当时,我们应该通过这部作品了解方志敏,了解那个时代,了解当年有多少像方志敏一样的先烈为了祖国母亲的未来流血牺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观照当下,继承方志敏“爱国、奉献、清贫、创造”的精神,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叩响心灵深处的回声

  袁新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对人物的塑造手法和历史传记式的叙述方式,而是采用新理念、新内容、新形式来打动观众,在精神高度上让人产生源自心灵深处的震撼。具体来说,我认为它有三个特点:一是映射信仰光辉,二是探索精神世界,三是彰显人格魅力。

  该剧紧紧围绕方志敏16年革命生涯的历程,把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理解认识,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该剧通过对方志敏精神世界的深度探求,找到了新的发现,亦有新的呈现。方志敏不仅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更是一个人格魅力能够打动人、征服人、影响人的人。把方志敏这一形象突出出来,我觉得就抓住了“要害”,也是抓住了人物建构的核心。导演和演员运用了很多的细节来刻画方志敏从普通农民成长为我党革命的重要领袖的过程,他的发展与进步被刻画得细致入微,这也是人物能够立得住的重要基础与前提。

  《可爱的中国》不仅是生动的教材,更是难能可贵的艺术精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样的作品宣传好,让更多人受到艺术精品的感染,让更多年轻人能够通过看这部戏,爱上我们的英雄,真正地崇拜英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为“四个自信”做出了生动诠释

  邓 凯(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

  追剧《可爱的中国》,让观众触摸到、感知到一个真实的、温暖的、全面的、清晰的方志敏,从方志敏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超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完美人格。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而方志敏,身为囚徒,处于逼仄险境,仍心怀天;仍不挫其志,在特殊环境以特殊方式为党工作。以其资质、学识、能力,他完全可以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他没有,而是选择了一条令常人匪夷所思的羊肠小道。萧伯纳说过:“一个理智的人应该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只有那些不理智的人,才会想去改变环境适应自己。但历史是后一种人创造的。”方志敏就是这样的人——一位信仰坚定的人,一位常常眼含热泪的有情有义的人。

  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在于将宏大叙事与个体描写有机结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理论色彩浓郁的问题如何理解?这部剧通过方志敏对革命道路的选择,通过其命运遭际的再现,给出了生动诠释。

  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在于用真实历史为基础,用诚恳的表现方式,对“历史虚无主义”、抹黑英雄、解构崇高的现象进行了有力回击,做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开拓了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新境界。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

  徐 怡(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

  在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中,我们可以从方志敏波澜壮阔的一生中,看到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轨迹,看到他们不屈的民族气节与坚定的革命理想,看见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信仰、热血辉映的初心、情义铸就的芳华。

  对于当时的年轻人而言,于国运维艰之际求索民族复兴、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之路,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我时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从“两条半步枪”,发展到万人之众的革命武装,方志敏靠的是什么?在看完整部电视剧后,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靠的是他崇高的革命信仰与人格魅力,靠的是他强烈的担当意识与爱国情怀,靠的是广大工农群众的坚定支持。所谓信仰,是于炮火纷飞中恢复中华的觉醒,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毅,也是挥笔写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的一片赤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在重温历史的同时,我们更要牢记革命先烈之于我辈的嘱托与期盼。

  总有一种力量,在历史的年轮里渐次深重,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身处和平年代,身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担负起推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放飞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继承方志敏烈士的遗志

  郑普龙(江西省弋阳县曹溪镇马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方志敏的家乡弋阳县引发观看热潮。当地干部群众对方志敏的革命事迹耳熟能详,当这些事迹被搬上荧幕,他们倍感亲切振奋。于我而言,随着故事的徐徐展开,我对这位家乡革命前辈的鲜活记忆和深切怀念也在脑海中不由自主地荡漾开来——方志敏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一生,他对祖国母亲的爱,对人民群众的情,他的崇高品格和革命风范再次深深触动了我。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牺牲书写忠诚,用奉献展示担当,而今身处和平年代,虽没有生死考验,我仍须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奋进。

  作为方志敏家乡的一名扶贫第一书记,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方志敏烈士的遗志,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火热的青春献给党的扶贫事业。我要把困难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真心实意帮他们排忧解难,全心全意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已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临着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必定以方志敏的果敢担当精神鞭策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如期实现驻村地整村脱贫奔小康。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3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