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与人,是这里共同的主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与人,是这里共同的主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书与人,是这里共同的主角

——写在2019上海书展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原

  每年8月的上海书展,是沪上一道最美的文化风景。8月14日,天南地北的作家、学者、读者和全国书业界同道一起,因为上海书展再度相聚黄浦江畔,共赴这场阅读的盛会。

  上海书展自2004年创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六届。如今的上海书展早已超越了最初的图书售卖功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张力的立体文化场。重开放,推“首发”,名家、好书会聚上海,阅读活动更重品质,跨界转型更加主动,只为让阅读抵达更多的心灵,让满城书香持久四溢。

书与人,是这里共同的主角

2019上海书展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摄/光明图片

  1.精品图书,让中国故事“抵达”读者

  拾级而上,步入上海展览中心的序馆。这里是上海书展标志性主题馆,也是读者争相留影的书香景地。红色的书本、张开的风帆和“新中国70周年”的醒目标识,共同演绎出今年上海书展的主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年的上海书展汇集精品力作,精心组织举办相关阅读活动,将上海书展打造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

  “向世界说明中国”——8月14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对外出版70年成果展在上海书展举办。成果展集中展示了70年来中国外文局出版的优秀多语种图书,如《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外文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外文版)以及《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外文版)等;“读懂中国”丛书、“丝路百城传”系列、“中国关键词”系列等当代中国主题图书;《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本草纲目》等传统文化典籍;与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中国文化与文明”丛书、《环球汉语》等。

  《辞海》是中国出版界特别是上海出版界“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标志,它10年修订一次,今年将推出新一版即第七版,为此,本届书展在序馆一侧的长廊里特别设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学术界、出版界等在辞书编纂出版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精品图书,让中国故事更好地“抵达”读者,深入人心。书展的社科精品馆和“向大师致敬”主题专架,有不少读者觅书的身影。这里集中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的万余种“叫好又热销”的图书。书展设立的“国学馆”里,是由国内一流古籍出版机构和专家遴选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代表著述;“文学馆”重点设置“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获奖作家作品专架、中国原创科幻文学专架;“长三角出版精品馆”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集中展销长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科技创新”主题专架,集中展销解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引领技术乃至颠覆性技术的最新图书。

  作为本届书展主宾省的四川出版展团,携创新出版成果及各类阅读活动精彩亮相,全省16家出版社、1家数字出版公司和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500余种图书、800多种新书集中参展。

  2.倡导精读、深读,阅读活动更重品质

  阅读需要安静,也需要触发。阅读需要体验,阅读同样需要引领。可以说,书与人,是上海书展共同的主角。阅读重品质,书香更持久,是上海书展近年来的持续追求。有读者这样评价,上海书展是真正面向读者、真正“为读者”的书展。

  今年书展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23000平方米,同时在全市各处设立超过100个分会场;今年还借力钟书阁等全国性品牌连锁实体书店,第一次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开设约50个分会场。

  去年,上海书展创新推出“国学七天七堂课”,第一次把同一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进行优选后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书展的7天里每天举办一场,大受读者欢迎。这顺应了越来越多读者对于阅读品质的需求和追求,体现上海书展近年来对精读、深读的一再倡导,是促使“书香更持久”的有效载体。为此,今年书展积极复制推广,力推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国学七天七堂课、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名家七天谈新作、科普七天院士行等。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上海书展:“现在的上海书展是一个巨大的阅读能量场,它和城市中的各种小型阅读场域互相呼应、互相成就,把平时的各种阅读创新汇聚起来集中呈现,让阅读真正浸润整座都市。”

  3.爱创新的上海书展,主动转型

  新技术快速改变、重塑着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不仅是数字图书挑战纸本图书、线上销售挑战线下销售,传统形态也随之不断推陈出新,比如实体书店迭代升级。“上海书展也是传统形态的,身处新时代,不能不积极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探索如何适应读者对体验的新需求。”徐炯说。

  本届书展上,阅文集团首次将70本书推荐给读者下载阅读,同时继续组织开展“网络文学会客厅”活动,并将举办网络文学作品《上海繁华》等纸书出版首发式。喜马拉雅App首次设立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设置7个主题频道,分类推荐经典读物;同时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每天提供70本书。

  展场内外,一系列跨界活动正在举行。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明珠美术馆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雨果故居博物馆),联合举办“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展出雨果作品逾200件,包括手稿、绘画、雕塑、雕刻、书籍、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其间,光的空间·新华书店集合各种版本的雨果文集、雨果经典作品及同时代法国其他文学大家作品,推出专题图书展,并举办“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文学讲座。

  “上海书展正在面临转型,预计一开始会比较缓慢,接下去提速会越来越快。”徐炯笑言,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主动转型是大势所趋。有书的地方,便是家园。主动转型的上海书展,将立足城市品格,引领读者在阅读中回归精神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5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