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最是担当见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最是担当见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0 05: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全国解放前夕,这里的工业机器已开始高速运转,支援解放战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把156项重点工程中的24项设置在这里,这里为国家贡献了60%的钢、27%的电、17%的原煤。

  70年来,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艘国产航母……这里,为共和国锻造出众多大国重器。

  这里是辽宁。因其在建设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而他自己也当仁不让,把“长子情怀”写进了16个字的“辽宁精神”。这绝不是陶醉于辉煌历史的炫耀和沾沾自喜,而是立足于新时代新作为的清醒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辽宁振兴,并对辽宁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寄予厚望。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辽宁,忠诚之魂在于担当。

  从《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担当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代代相传的精神禀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更是把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当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东北黑土地从来不乏可歌可泣、勇于担负时代使命的仁人志士。“九一八”事变当晚,东北军将士违背国民党不抵抗命令,率先打响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

  1948年,伴着辽沈战役的隆隆炮声,鞍钢回到了人民手中。然而,此时的鞍钢已千疮百孔,外国专家断言:“这里只能种高粱,恢复重建至少需要20年。”鞍钢人偏不信这个邪,仅用半年时间就恢复了鞍钢生产。

  作家苏兰朵说:“一座资源型城市,注定是奉献型的城市。”“她产的是铁,奉献的是钢。”辽宁是“共和国工业长子”,自然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近几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在辽宁成为高频词,正是靠着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辽宁才艰难地止住了经济增速连续17个季度的下滑,于今年第一季度重返6%以上,赶上了全国的步伐,步入了健康平稳的发展轨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辽宁的决策者保持着足够的清醒:辽宁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改革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引擎。辽宁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和改革红利,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靠不断深化改革来解决。

  开放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翅膀。辽宁要充分发挥好沿海沿边的地缘优势,建好用好开放大平台,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创新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加速器,辽宁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历史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这是书斋之外的大学问。

  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辽宁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证明:最是担当见初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