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拼敢赢”性格的诗意表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拼敢赢”性格的诗意表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拼敢赢”性格的诗意表达

——读报告文学《晋江,向海奔流》

作者:张陵(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晋江奇迹”就是中国奇迹的重要组成部分。40多年来,晋江人民以“爱拼敢赢”的大无畏精神,在一片贫穷的土地上,开辟出一条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成为全国著名的百强县。作家任林举的报告文学《晋江,向海奔流》(海峡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就是以这样一个时代为背景,真实地描写晋江经济社会艰难困苦却激动人心的发展历程,多层面地展开“晋江奇迹”“晋江模式”到“晋江经验”的生动细节,突出表现晋江人民创造自己美好新生活的伟大精神,表现晋江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貌,从而提炼出反映现实、讴歌时代的主旋律。

  作家深知,“晋江奇迹”到“晋江经验”看似是一种经济模式的发展过程,实际上背后都是晋江人民的伟大历史创造。只有人,才是创造奇迹的主体,因此报告文学《晋江,奔流向海》紧紧扣住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性格特征,展开了对晋江历史和文化的探究,从远古的迁徙到近代下南洋的谋生,从耕读传统的延伸到经商能力的积累,从吃苦耐劳到开风气之先的创新智慧,这些探究,都在诠释着晋江人的性格内涵,梳理着晋江人性格生成的内在逻辑,寻求着晋江人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的密码。是否已经找到了密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家对晋江历史文化的探求,清晰地理出了一条晋江人性格形成的路线图,让我们看到“爱拼敢赢”的性格与晋江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血脉关系。

  当然,作品要向我们展现的是,“爱拼敢赢”的性格在改革开放时代,怎样转化为改天换地的动力,转化为创造奇迹的动力,也许,晋江奇迹的密码就藏在这里。作品用了相当多的篇幅讲述晋江人创业的故事。写了许连捷、柯子江、林土秋、王子标为代表的晋江最早一代人的创业史,还写了新一代企业家们的拼搏过程。作品充分反映了晋江这片热土的现实,也充分展现了晋江人性格的独有魅力。而这种魅力正是晋江人“爱拼敢赢”生动诗意的表达。

  作品主题更深刻之处在于把“晋江经验”放到中国道路探索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从而更深刻地认识“晋江经验”的意义。作品生动展现了中国民营经济强大的实力和生命力,深入描写了民营经济推动“共同致富”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果之一就是让民营经济获得解放。中国农民身上那种巨大创造热情和创造力得以全面释放。他们为生存和幸福而斗争的创造力凝聚在晋江人的性格里,成为创造“晋江奇迹”强劲的动力。

  作品生动展现了晋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晋江经济发展过程中,也碰到过许多问题,出现了发展的瓶颈。最大的问题,就是以破坏生态环境来获得经济发展机会。如磁灶的空气严重污染问题。可喜的是,晋江今天已经深刻认识到,再也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这样的经济,不是时代需要的经济,也不是人民需要的经济。只有生态文明水平提升了,中国经济才能良性发展。

  作品生动展现了晋江在“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位置和重要作用。过去因为穷,晋江人大量到海外谋生。晋江海外华侨的数量,已经超过晋江本土的人口。这种历史造成的状况,在改革开放时代,也创造了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海外华侨华人的大量投资,支撑起晋江经济的大好局面,也把晋江与海外和世界联系了起来。同时,也凸显了晋江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这也是晋江发展新的战略机遇。

  作品生动展现了晋江人文意识的不断觉醒,文化自觉不断重塑时代风貌。在晋江发展过程中,晋江人曾被比喻成“经济动物”。意思是说晋江人会挣钱,但没有文化,也不懂文化。说晋江人会挣钱是事实,但说没有文化、不懂文化是对晋江人严重误解。实际上,晋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出现许许多多的文化名人。晋江是一片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只是由于经济发展太快,文化建设有些滞后。作品通过描写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建设,让我们从一个侧面感受文化的活力和魅力,让我们看到文化乡愁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灵魂价值。

  改革开放远远没有结束,晋江的发展也远远没有结束。晋江的过去和现在靠的是晋江人,而晋江的未来更要靠晋江人。只要有“爱拼敢赢”的精神在,就会有更多的“晋江奇迹”。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1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