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花木兰》绽放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花木兰》绽放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当地时间8月23日晚,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华美绽放”。此次演出作为中外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和纽约“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的开幕展演,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当地政商和侨界名流等共约2000名观众出席观看了演出。

《花木兰》绽放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剧照——交战胜利。汤先营供图

  中西融合,亮点不断

  由中国辽宁芭蕾舞团历时三年打造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金牌主创团队和豪华明星阵容的双重保障下,将中国经典英雄故事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大气、唯美地重新演绎了木兰所体现出的孝悌忠信和对家国和平的守护,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时代新意。

  舞剧在创作上颠覆了木兰在观众心中固有的迪士尼公主形象,采用通俗易懂的“黑色幽默”表达,将其少女时代的天真、初入军营的无助、征战沙场的英勇、辞官归乡的豁达一一呈现。在以芭蕾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同时,加入了中国武术和中国民族舞的部分,还将弓、箭、棍等兵器运用其中,将故事演绎得丰富、精彩,同时不断为外国观众提供他们感兴趣的欣赏亮点。

  阵容强大,反馈热烈

  这一次赴美巡演的辽宁芭蕾舞团“战队”,虽然平均年龄仅20岁,但主要演员全部是国际大赛上特别大奖和金奖的获得者,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战队”。辽宁芭蕾舞团带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走进世界顶级艺术殿堂,既对人才团队起到促动和锻炼作用,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芭蕾新生代的力量。

  从现场的反应看,美国观众给予芭蕾版木兰很高的评价,称其为“不容错过的中国精彩”。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美国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欢笑、担忧、振奋、感动,用真实的反应为“艺术不分国界”做着最好的注解。曾经他们只是知道木兰,如今他们更加懂得了木兰。一次次掌声,一声声欢呼,体现出了美国观众对于木兰的喜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从中人们也看到了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商业运作,意义非凡

  据介绍,继23日在纽约的首演后,辽宁芭蕾舞团65人的超大团队还将赴美国费城、波士顿、首都华盛顿以及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和多伦多进行多达15场、长达35天的国际巡演。虽然路线长、场次多、费用高、压力大,但辽宁芭蕾舞团仍然坚持院团自主运营,纯商业模式运作,“以讲好中国故事、深耕美东高端演出市场、培养当地‘铁粉’观众群为主攻方向,不单纯追求上座率,不以一时商业收益论英雄”。这种坚持,是为了收获最真实的美国市场反馈;这种底气,是来自中国艺术家骨子里的文化自信。从这个角度讲,辽宁芭蕾舞团进行商业化巡演的探索意义非凡。

  成立于1980年的辽宁芭蕾舞团是中国著名芭蕾舞团之一,通过不断探索,走出了新时代下适应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该院近几年创作的反映东北抗联精神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连获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而芭蕾舞剧《花木兰》更是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12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