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拼会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拼会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福建】  

  作者:潘玉腾(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广为传唱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贴切地反映了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进取精神和文化气质。

  无论是在近现代历史上,还是在新时期改革开放进程中,福建人屡屡开风气之先,充分体现出勇于搏击时代浪潮的胆略和气势。林则徐、严复、陈宝琛、林纾、沈葆桢、林觉民、林徽因、陈嘉庚、陈景润、林巧稚、谷文昌、廖俊波、吴孟超……这些福建人的骄傲,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奔走呼号、流血牺牲,或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殚精竭虑、倾其所有。他们不仅对福建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而且对中华民族的政治、思想、经济、军事、教育、科技等方方面面都产生过重要影响。

  福建人这种文化性格的形成与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多山又傍海的福建,地理概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耕地匮乏。为了生存和发展,一部分福建人把目光投向了大海。从“下南洋”到“出海从商”,福建人从未停下闯荡世界的脚步。历代福建人为了谋生,拓海开洋、披荆斩棘,以过人的胆识与冲劲,用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在异国他乡立足扎根。要告别农耕的平静生活,做离家的游子,到新世界去开拓与努力,对安土重迁的中国人而言,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的。硬着头皮“走出去”,闯荡海外谋求生计的福建人,逐渐养成了不惧风险、敢于拼搏的典型性格。福建因此成为著名的侨乡。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福建长期以来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往来密切。众多闽籍乡亲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目前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158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他们情系祖国,投资兴业,造福桑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献力。

  同时,福建还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改革开放以来,众多闽籍台胞热心家乡公益,回乡修桥修路、助学兴教,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今天,福建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岸福建人携手努力,一定会走出闽台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广阔之路。

  闯荡世界使福建人视野开阔。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上世纪80年代,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由此开启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先河。此外,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水土治理的“长汀经验”、摆脱贫困的“宁德模式”,福建的改革求索从来不甘人后,为全国改革开放贡献了福建经验、福建方案。

  进入新时代,福建的脚步从未停歇,福建人的“爱拼会赢”也注入了新的内涵。从曾经为生计而远走他乡的自发闯荡,到如今主动投身国家和世界建设发展的实践浪潮,敢闯敢试、爱拼会赢、创新求变的独特精神文化早已融入福建人的血脉里,成为他们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

  新时期,随着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福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承载国家期许,肩负赶超使命,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福建人,在新时代的开放巨潮中,正奋力扬帆远航。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