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人自信地走在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人自信地走在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现场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中国有理由自信!”这一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讲坛题目,令会场气氛热烈而庄严。陈曙光教授从历史逻辑、世界视野、辩证智慧等三个方面,讲透了中国自信的强大根基、驳斥了污蔑中国的谎言谬论、廓清了民族虚无的错误观念,引起了在场400多位和全网283万观众的强烈共鸣,场上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

  遵义市司法局政治部干部陈琳说,陈教授讲得非常具有针对性,回答的都是我们经常碰到但又不知如何正确面对的热点问题。这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自信”很有意义。很多鲜活生动的例子发人深省,自信就表现在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就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听了这期讲坛,感觉精神境界提升了,收获很大。

  “听了今天的讲坛,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仅更自信了而且更自豪了!”遵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助产专业的大二学生杨婷激动地说:“我来自贵州的贫困县,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无论是大家的生活,还是城乡的面貌,都让我深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无比幸运。”她说,陈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很符合我们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有机会现场聆听,我们希望以后在大学校园里能多多举办像这样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爱国主义主题讲坛,让所有同学都成为自信昂扬的中国人。

  一位网名为“禾堇”的网友在线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强烈兴趣:“从《战狼2》《流浪地球》到《哪吒·魔童降世》,中国电影票房的前三甲,无一不是大大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影片。想请问陈教授,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树立民族自信心有着怎么样的促进作用?”陈曙光回答,民族自信来自文化自信,而文化深处的当代价值需要深入挖掘,只要我们做到对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能够拍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不仅影响国人,也将影响世界。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10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