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是香港民众之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是香港民众之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9月5日,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在多份香港报刊头版登广告呼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维护秩序”。近期,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纷纷站出来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

  连续几个月的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更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统计显示,目前香港酒店入住率不到30%,8月份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50%,香港特区政府已将2019年GDP增速预测下调为0~1%。

  毋庸讳言,如果社会秩序不能重回正轨,香港经济出现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这不仅使香港棘手的民生问题难以纾解,更会损害香港几代人积累起来的发展成果。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是香港民众之福。9月3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这次风波折射出香港社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一般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常常抱怨的住房难、贫富差距大、向上流动难等社会问题,需要尽快找准症结,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杨光透露,中央将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继续通过有关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9月4日,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从本月起,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一起探讨解决方法。”

  香港非常需要这种建设性的对话。把社会问题“泛政治化”,人为制造对立、对抗,只会使局面变得更糟糕。而香港继续乱下去,全体市民都要为之“埋单”。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只有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才能够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对待香港局势的态度,检验着到底谁才有一颗“爱香港”的真心。就在少数乱港分子肆无忌惮地实施暴力犯罪,致使香港百业凋敝、社会撕裂的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一边在积极筹建对话与沟通平台,一边在积极推出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举措。中央政府也明确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都是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青年的巨大机遇。期盼香港社会各界凝聚起“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强大民意,尽快摆脱暴力漩涡,重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正途。与祖国同心同行,香港必定前景无限。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