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筑梦京张,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筑梦京张,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筑梦京张,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记中铁五局京张铁路八达岭长城站房项目经理张文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崇志

  8月23日上午11点,京张铁路八达岭长城站的工地上彩旗飘飘,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伴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长城站房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这意味着京张高铁全线站房的主体结构建设全部完成,施工也将全面转向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和信息工程施工的最后阶段。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中铁五局京张铁路八达岭长城站房项目经理张文琅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程人,站在雄伟的长城之下,遥想当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第一条铁路时的情景,张文琅的心中总会涌起万千感慨。

  2018年年底,张文琅被选中成为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项目的负责人。巍巍长城,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承担这样一份重任也是每个建设者心中的梦。能够在这里一展拳脚,对张文琅来说既是幸运也是挑战。施工地点设在景区内:络绎不绝的游客、复杂的地形状况、急需返工调整的加工部件和图纸,事事都让人焦头烂额。初到工地一个月的时间里,张文琅就黑瘦了一大圈。他戏称自己的工作时间是“5+2,白加黑”。从整章建制,到四处奔波协商工程专用通道,再到施工调查、测量放样……他都冲在第一线。

  张文琅以前所未有的拼劲儿和干劲儿,带领工程组近300人,严格执行着24小时两班倒的作业细则,又通过与各工点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实行责任包干和奖罚措施,激发工程组成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誓要把八达岭长城站项目工程做成中铁五局工程史上的一块“丰碑”。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今年6月1日,仅仅半年的时间里,长城站项目组就创造了京张铁路沿线站房中进场最晚、移交时间最早的施工新纪录,累计完成近9000万元产值,创下了属于自己的“京张速度”,完美地化解了来自长城的“考验”。

  回望前路,大江、大河、深山、密林……那些曾挥洒过汗水的地方似乎还历历在目。十五年来的逐梦征程让张文琅深切地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每一次攻坚克难、每一次知难而上、每一次废寝忘食,都让张文琅遇强则强,就像一块璞玉,只有经过不断打磨,才能焕发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2004年,张文琅从学校毕业来到中铁大桥局二公司,从一名见习生开始做起,一干就是八年。不仅把工程做得漂亮,还圆满完成了工程造价管理和土建工程两个专业的学习,被调入中铁五局建筑公司。从助理工程师到工程部部长,再到副总工程师,张文琅一步步走得踏实而稳健。

  “没有困难要我们干什么,有了我们困难算什么。”这是张文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似乎没有什么能够打垮这个“不等不靠不要的铁人”。2014年,张文琅作为贵阳综合保税区中瑞展览馆项目副经理,冒雨蹚河、开石平山、筑路施工,和同伴们在没路、没水、没电的施工现场,硬是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儿,开辟出一条材料和机械运输的便道。

  在工地时,张文琅白天参与施工,晚上研究新图纸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奋斗的辛苦没有白费,三个月内,中瑞项目共计开发3件实用新型专利、1项企业工法,荣获2014年贵州省“杜鹃杯”优质建筑装饰工程奖、2016年国家优质工程奖。张文琅也尝到了奋斗带来的喜悦与自豪。

  在此后的两年中,得益于之前的施工经历,张文琅又接连担任了多个工程的带头人。不管多复杂的工程,他都认真分析情况,全力以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将工期、质量与安全协调得游刃有余,多次获得优秀项目经理和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先进个人,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金牌员工”。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