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平凡人的梦想值得歌颂——访歌曲《快乐男子汉》词曲作者崔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平凡人的梦想值得歌颂——访歌曲《快乐男子汉》词曲作者崔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8 07: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⑤】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晋荣

  《快乐男子汉》是41岁的音乐制作人崔恕作词、作曲,演员沙溢、主持人尼格买提、相声演员白凯南演唱的一首歌。在2019年央视元宵节晚会上,这首歌在三位演唱者轻松诙谐的演绎下首次亮相,获得好评。

平凡人的梦想值得歌颂——访歌曲《快乐男子汉》词曲作者崔恕

  当晚,百度贴吧的网友们已经开始议论这首歌:“今晚央视元宵晚会上,沙溢、尼格买提、白凯南演唱的歌曲一听就喜欢,马上去搜索,果断下载,同时转发朋友圈。”有人迫不及待开始学着唱,录下来请吧友们一起讨论:“现学现卖,送给各位吧友尤其是男吧友们。”

  为什么要“送给男吧友们呢”?因为这首歌中所描绘的三个男人的生活状态十分具有典型性,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可能是你公司里那个工作总是很勤奋的“妻管严”男同事:“周末不上班,所以起床有些晚,突然想起,老婆出差,没人做早餐。”也可能是你每天都能在地铁上碰到的那个长得极不起眼、总是戴着耳机默默看手机的熟悉陌生人:“发条朋友圈,只有我自己点赞,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节能又省钱。”

  歌曲以幽默调侃的笔触几乎完美切中了普通奋斗者们的生活细节:“手忙脚又乱,明天开会见老板,昨晚熬夜写的方案,现在没写完。”“上了几年班,左手花钱右手赚,掐指一算,存款过万,只差八九千。”这些歌词听到的人都会心一笑:这不就是我嘛。

  “我希望这首歌像电影,有画面有生活,来描绘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有梦想,他们在城市中为梦想打拼,我要为他们写歌。”崔恕本人也曾经在大城市为了自己的音乐理想而努力,经历了事业的起伏收获,他更懂得平凡人的不易与可贵。“我们无比热爱的这个祖国大家庭,我们所享受的建设成果,我们所追寻的中国梦,正是由无数个‘他们’的小梦想所组成的。”而在这个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虽不乏艰辛,但始终是快乐幸福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只需要好好奋斗,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所以崔恕把歌曲的题目由最初的“平凡男子汉”改为了“快乐男子汉”,所以他在歌词中说“为了幸福挽起袖子加油实干,人生漫漫只怕平庸不怕平凡。”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8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