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一刻,和祖国母亲的心紧密相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一刻,和祖国母亲的心紧密相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2 07: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邓晖 姚晓丹 陈鹏    

  华北电力大学学生王小雪曾无数次幻想,10月1日走过天安门时的情景——

  “原以为自己会激动到声嘶力竭,可不知为什么,当自己快要走过天安门时,一种特别的情绪涌上心头,泪水就像洪水一般迅速涌上眼眶,似乎下一秒就要‘决堤’。这一刻,在人群中的我,和祖国母亲的心紧密相连,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她的脉搏,感受到她温暖的怀抱。”

  “两个多月的训练很辛苦,在这一刻,我觉得都值了!”王小雪语气铿锵。

  艰苦的训练,注定成为这些参训学生人生中的珍贵记忆。

  “天当被,地当床,队友当枕头。”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杨舜垚告诉记者,有时训练候场或休息时间长,困倦的同学们就相互背靠背或者躺在地上打盹。队友们睡过良乡机场的跑道、睡过阅兵村的训练道,也睡过长安街沿线的集结区,“虽然辛苦,但很自豪,这种体验将终生难忘”。

  在训练过程中,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陶怡竹的脚趾感染了甲沟炎,一开始她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时脚已经肿了。为了不耽误整体训练,她选择用消炎药物暂时缓解伤痛,带着伤依旧每天从白天练到夜幕降临。“当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一个人的劳累和疼痛也会被集体的温暖所融化。”

  “向前对正,向右标齐”,是方阵行走过程中的要求。作为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的一员,王芷嫣的位置就在队伍的右前角,整个队伍的行进效果与她的步幅步速和精神风貌息息相关。为了严格达到精确的行进标准,她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体育场上。王芷嫣将目力所及的地物都作为参照,并谙熟每一点对应的音乐旋律,将身体每次的移动距离精确到行进途中每一个时间点,直到步幅和步速固化成为肌肉记忆,通过每一条标记线都分秒不差。

  10年前,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王子硕,作为一名小学生参加了新中国60周年大庆。10年之后,他再次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跨越世纪”方阵。“10年间,我与祖国共同成长,共同奋进。这一次,我们亲身参与见证了祖国的盛世华章,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让我们一起祝福祖国,愿祖国繁荣富强。”

  清华大学学生王展硕说:“当我们高呼‘祖国万岁 青年加油’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彰显的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作为清华学子,我们要走好今天的每一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参加完国庆“同心共筑中国梦”群众游行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达杰彪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他说:“我们要把握在法大学习的每一天,珍惜时光,心无旁骛,努力成为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法治人才,让未来的中国更繁荣、未来的中华民族更昌盛。”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