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太原论坛奏响能源革命强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太原论坛奏响能源革命强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太原能源低碳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世界能源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转型看山西。”当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习爱龙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出这句话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10月22日上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拉开帷幕,800多名全球能源领域精英围绕“能源革命、国际合作”的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

  “这次论坛就像是能源领域的‘达沃斯’。”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乔翔鹏说,太原论坛为全球能源革命贡献了中国智慧,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如何在第四次能源革命中抢抓发展机遇,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这是一个代表我们国家能源转型方向的具有标杆性的一场大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赫然说,非常希望借助这样一个论坛,和山西乃至全国的传统能源企业进行充分对接,帮助煤炭工业、传统的电力工业跟互联网、人工智能进一步结合,引领中国的能源迈向一个新的革命性的阶段。

  作为中国唯一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山西主动提出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今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赋予山西为中国能源转型探路领跑的国家使命。服务山西能源转型探索的太原论坛也正在成为重要的国际能源交流合作平台。从2017年首届太原论坛开始,山西就确立了搭建具有权威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的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党中央决定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表示,山西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契机,把能源革命试点搞好,为全国走出一条能源革命的新路,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是一位山西人,他说:“此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很好的平台。山西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很多新的政策、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可以借助此次论坛共同去探讨、去摸索。”

  “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是继续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资源。”捷克前总理博索博特卡为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政府支持绿色创新,降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价格,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还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从而带动了世界知名汽车厂家投资发展计划的根本转变。“世界能源面临双重挑战,人口数量的增长与高速城市化对能源的渴望,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总裁、国际天然气联盟前主席大卫·凯罗尔表示,一个国家,为本国人民提供更经济、更高效的能源,必须合理运用本土资源。对中国来说,这个资源就是煤炭。科技的进步会让煤炭被更高效及更清洁地利用。今天的太原,就有一个科技进步帮助利用高灰熔点煤的完美例证。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