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江北拓展慈孝文化新内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江北拓展慈孝文化新内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9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传统伦理扩展为时代文脉

——宁波江北拓展慈孝文化新内涵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一天前,一场由中国伦理学会与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联合创作的“千年慈孝·家国情怀”情景教育课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首演,鲜活震撼的一幕幕故事,拉开了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的序幕。从2009年开始,江北以重阳为节点,举办了首届中华慈孝节,今年已是第十一届。

  古有慈孝楷模,今有鲜活典型,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中,宁波江北是与慈孝最有渊源的区县之一。2008年,江北区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称号的区(县、市)。

  山水之乡的慈孝底蕴

  对宁波人来说,江北是宁波慈孝文化的始发港,慈城镇则是江北的“慈孝殿堂”。城内董孝子井、三娘井、冯岳彩绘台门等大量历史遗迹,一砖一瓦都透着灵性;城外是悠长的慈湖水,绵绵的慈孝气息随时向人扑面而来。

  著名汉代孝子董黯奉亲孝母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的董黯,因为病重母亲的一句“想喝娘家的溪水”,日日往返几十里挑水救母。水的甘洌滋润了母亲的心田,董母身体竟然奇迹般转好。汉和帝听闻此事后发了一道《征孝子董黯擢议郎诏》,称赞董黯孝行卓然可嘉。江北的一湖一镇,也得名于这个“汲水奉母”的孝子故事。

  慈是对下,孝是于上。江北的民风不仅继承了“子女孝”,还融入了“父母慈”。明代刑部尚书冯岳,因其生父母早亡,幼年时期就与后妈三娘相依为命,后妈慈爱胜似亲娘,将其抚养成人成材。至今慈城冯岳故居旁还留存一口明代的三娘井。一个个母慈子孝的故事为昔日江北写下了一页页美丽的篇章,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宁波儿女,继而涌现出脐血救儿的励雪君、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董江珍等一批现代鲜活典型。这些浸润着慈孝内涵的古今故事,经过挖掘发现到代代相传,再到慢慢沉淀,最后悄声融进了地方文化中。

  形式创新让慈孝文化大放异彩

  “我是第一次看这种形式的教育课。情景剧的创意非常好,让人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慈孝的力量。”市民陆颖娜在观看了“千年慈孝·家国情怀”情景教育课后,发出了如是感叹。

  在慈孝文化的传播及表现形式上,江北时刻保持着创新。2018年慈孝节期间,江北同时举办了中国合唱节,慈孝文化与音乐艺术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的有机融合,让效益叠加,将慈孝节活动推到更高层次。今年10月起,“千年慈孝·家国情怀”情景教育课、《清廉青年说》主题访谈节目等活动接踵而至,无论是公开课、访谈节目,还是书法展,江北依旧将创新进行到底。

  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榜单揭晓。今年8月以来,慈孝节组委会启动了“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活动,这是宁波第四年举行该活动。近年来,江北先后开展了十届“慈孝家庭”和“慈孝之星”、第四届“浙江孝贤”和首届“慈孝浙商”等评选表彰活动。

  “江北的慈孝人物和故事,多到说也说不完。”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长刘臻说,开展德孝楷模评选活动是构筑江北道德高地的重要手段,让这些慈孝人物现身说法,以鲜活榜样带动人,真正起到“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批、教育全社会”的实效。如今,这些现代慈孝典型与历史上的江北贤人一样,扎根家庭,辐射社会,影响着每一位江北人。

  慈孝文化不止于小家小爱

  在江北,慈孝的内涵不断延伸,从家庭亲人到邻里社会,从传统伦理到时代文脉。

  每年,江北区慈善总会和爱心企业都会从共同建立的中华慈孝基金中拿出300万元,用于贫困病难弱势群体救助和慈善公益项目。江北还建立了各级“慈善村(社区)”,引导民众主动参与慈善捐款,共享慈善丰硕成果。被誉为浙江“慈善村”发源地的江北庄桥街道李家村,有九成村民参加过“慈善一日捐”活动,十多年来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

  在社会化养老方面,江北积极建设“五星级”养老机构,推出了国内首张丰收慈孝卡,让老年人在便民设施使用、餐饮、日用品购买等方面得到优惠让利。在慈善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江北推出了“慈孝文化之旅”专线等精品活动,让全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

  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江北人众志成城扬慈孝、推慈孝、行慈孝,赋予了“慈孝”更多内涵,实现了由家庭美德的弘扬到促进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提升,为构建和谐、富裕的江北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09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