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高战略预见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高战略预见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1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郝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对领导干部提高战略预见能力、判断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提出了新要求。

  战略预见能力是领导干部战略思维的一个重要体现。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预见是战略思维的重要特征,没有战略预见,战略谋划和战略实施就无法进行,战略目标就无法实现。增强伟大斗争本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构想,需要不断提高战略预见能力。

  提高战略预见能力,把握斗争方向。要做到敢斗争、能斗争、善斗争的统一,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握斗争方向是前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关键就是把握准了斗争方向。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著作中揭示出中国革命斗争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坚定了党领导广大军民为理想信念继续斗争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做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的重大判断,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斗争方向转向了重点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极大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提出了需要坚决迎战的五类风险,列举了斗争的十四个方面,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斗争方向。

  提高战略预见能力,调整斗争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斗争策略的调整需要建立在科学的预见基础之上,也就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解放战争前夕,毛泽东同志赴重庆和蒋介石进行谈判,一方面诚意和平,坚持原则,适当让步,争取主动,另一方面也预见到了蒋介石假借和平谈判实则调兵遣将发动内战,在《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中提出:“有来犯者,只要好打,我党必定站在自卫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重庆谈判中我们党娴熟巧妙地运用各种斗争策略,最大化地争取了民心民意。

  提高战略预见能力,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伟大斗争“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追求的不仅仅是“密涅瓦的猫头鹰”,更是要做报晓的“高卢雄鸡”,其本质就是追求对于未来发展的科学判断,中国共产党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需要运用马克思观察世界的方法来寻找规律,做出判断和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判断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点,也提供了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工具和方法。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治国理政的方法,才能够不断提高战略预见能力,增强伟大斗争本领。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