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来源:2019-11-08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智慧养老 为夕阳红添彩

  光明日报记者 张 云

  “怎么用?”“多少钱?”“在哪儿买?”在第二届进博会松下电器展区“养老空间”里,一款集睡床与轮椅双重功能的电动床前人头攒动,观众好奇地向工作人员提问。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松下电器的行走训练机器人。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摄/光明图片

  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容忽视。联合国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六分之一。另据《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预测,2015年至2050年,我国用于养老、医疗、照料、福利等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由7.33%增长到26.24%。

  大到国家,小到家庭,该如何应对这一难题?此次进博会上,不少参展企业给出了答案,从不同的领域入手,化危机为商机。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28.4%。松下从1998年开始在日本发展养老护理事业,研发了一系列适用于老年人的电器及家具产品。除了“明星产品”电动床以外,针对希望能自主行走的老人,松下专门推出了一款行走训练机器人。与其说是机器人,它更像是一款聪明的行走辅助架。其搭载的AI系统通过解析把手推力,可以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负重;推动把手行走,可以实时分析行走能力,并通过设置身体前倾制动强度、后退速度等参数来防滑防摔。

  来自福建厦门的按摩产品厂商林建华对这个机器人很感兴趣,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这项技术很先进,希望能和松下展开进一步交流合作。”

  松下对老年人的照护体现在智能家居的各个方面。在一体化卫生间,智能传感温水坐便器、能够测量血压和心跳的“墨镜”、洗漱台前的体重测量传感器,种种细节体现出对高龄人群的关爱。

  近年来,松下逐渐在中国市场推广“居住空间×养老事业”计划,致力于将老年人居住的空间打造得更加宜居,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尊严。对此,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建议:“希望松下能对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进行调查、研究以及测试,开发出适合中国老年人的产品。”

  “我没想过,躺在床上也能轻松洗发。”在来自日本福冈的乐魔香波展区,前来体验洗发机的观众啧啧称赞。众所周知,洗浴是老年人护理过程中最日常也是最费时费力的事情。而有了这款洗发机,使用者无论是坐着还是平躺,吸水喷头都能够防止水花四溅。“以短发计算,洗一次头发大约需要5分钟,只需1升水。”展区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的外观设计、喷头技术都正在申请专利,希望更多的中国家庭能够从中受益。”

  优质医疗 助力健康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您平时喝咖啡吗?”

  “不喝,我喝茶。”

  “喝茶也会影响骨密度,主要还是咖啡因的原因。建议您减少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

  看着手里的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检测报告,来自上海交易团的刘炎昌和孟秀梅马上找到展台的工作人员咨询原因和医疗建议,他们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罗氏制药展台,工作人员在帮助参观者进行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工作人员为参观者介绍儿科专用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华社发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全球最细胰岛素注射针。新华社发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重组四价流感疫苗Flublok。新华社发

  这是11月7日上午发生在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罗氏制药展台的一幕。来自瑞士的罗氏制药是本届进博会医疗医保区展台面积最大的品牌,700平方米的展台上不仅展示了其在乳腺癌和流感等重大疾病领域的未来创新产品,也专门设置了“我和我的基因对话”概念装置以及这套“为中国健康加骨劲”的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全程体验过测试设备的操作过程,拿到简明扼要的检测报告后,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刘炎昌和孟秀梅频频感叹:“一下子就测出了骨密度的每一个细节数据,得出有针对性的治疗改善方案,方便又快捷。”

  不仅仅是受到医疗从业者的关注,自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医疗这一与人民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们都很关心医疗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行业监管政策及前沿产品理念。“超过60家来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和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次进口博览会上亮相,把他们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药品和相关的技术展示给大家,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告诉记者。

  来自美国的SEDIA公司致力于这两年逐渐风行的体外诊断领域。在此次进博会上,他们进行了专门针对HIV感染的唾液检测技术全球首发。这种最前沿的技术能够检测出患者的具体感染时间段,对于HIV的防治有着重大意义。

  来自日本的泰尔茂株式会社带来了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和全球首创的无管贴附式胰岛素泵,为糖尿病患者的医疗提供了便捷。GSK则展示了首个获批带状疱疹疫苗,以及全球首个红斑狼疮生物制剂。

  作为肿瘤放射治疗的先驱,与罗氏制药同样受到关注的瓦里安医疗也带着前沿技术和智慧癌症治疗解决方案亮相本届进博会。瓦里安参展的Ethos智慧放疗平台,能够精准地捕捉肿瘤的动态变化,将自适应时间压缩到短短的15分钟,每一次放疗都为患者开出个性化“4D处方”,尽可能减少副作用。“我们分析发现,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对癌症的治愈率比国内高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放疗更加精准。我们期待瓦里安这样的企业参会,能为更多癌症患者带来治疗的福音。”孟冬平说。

  医疗器械、慢病管理、医用耗材、生物治疗……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医疗企业涵盖了医疗产业的各个领域,他们越来越相信中国市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说:“进博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强烈需求,我们也希望以进博会为契机,为健康中国梦添砖加瓦。”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广阔的交流平台,加深与中国医疗界广泛的合作,助力中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计划。”

  自种蔬菜 品味田园之趣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人开始向往田园生活,在郊区过个周末,推开门就是小小庭院或小小菜园。而现实是,大多数人远离农作已久,该如何打理好自己的园子呢?

逛逛进博会 享受一场健康生活的嘉年华

彩色包衣的蔬菜种子。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好在有科学的助力,自己种点好菜,享受健康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我们长期以来都有home garden(家庭菜园)的蔬菜种子系列产品。未来希望把这个系列引进中国。”拜耳作物科学展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与规模化生产的农业种植不同,家庭菜园有很多特殊之处,因此需要特别的产品线。“比如,规模化农业对种子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一般人在家种番茄可能十株就够了。”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普通人对种植可能缺乏专业认知,这就对种子自身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好的种子结出来的果实才能个头均匀,大小一致。“建议大家选择容易生长、好管理的种子类型。更为重要的是,要选择比市面上已有的产品口感更好的品种。”

  展台上花花绿绿的蔬菜种子看起来像小糖豆。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也是与规模化农业产品的差别。外面的这一层彩色的覆盖物其实是种子的包衣,这是一项生物化学技术。”包衣可以防止种子在还没发芽时就被虫子吃掉。具体而言,随着种子内胚胎的逐渐发育以及幼苗的不断生长,包衣含有的各种有效成分会缓慢释放出来,被种子幼苗逐步吸收到体内,从而达到防治苗期病害、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作物产量的目的。此外,有意思的是自家菜园产品的消费者会受产品外观的影响。“之前,我们有一款种子产品包衣是黑色的,消费者觉得不好看。当换成紫色的包衣后,销量提升不少。”

  和其他场馆炫酷的黑科技相比,农业种植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耀眼,却很实在。想象一下,清晨推开窗,去自家菜园里随手摘几颗番茄、小辣椒还有生菜、西蓝花,简单清洗后对半切开,洒点油醋汁、盐和干果。这一盘自制沙拉就叫“向往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