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筑牢法学教育立德树人根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筑牢法学教育立德树人根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2 07: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作者:胡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政法大学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以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为主线,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贯彻四项重点措施,抓好“四个到位”,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坚持学查改相结合、悟知行相统一,扛牢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高素质人才的政治责任,把主题教育的积极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际成效。

  1、学思践悟 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学”字,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根基和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强调,“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学校党委把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作为主题教育暑期班的第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奔赴兰考,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实践考察、座谈学习、听课交流,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筑牢法学教育立德树人根基

中国政法大学1300余名师生参组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资料照片

  党委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资料,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专题进行了10次集体学习研讨。通过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牢固树立起“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坚定信念。

  2、知难知短 守好为党育人初心

  突出“查”字,做到知难知短、深入调研,为法科强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问诊把脉。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相结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对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为纲,结合教育部党组今年第一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检视,确定了“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等14个调研主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师生、深入一线,目前已召开了26场座谈会。全体处级干部围绕“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内容,形成236个调研课题,建立起上下结合、覆盖全面的调研体系。广泛听取和征集意见建议,获知和掌握了党政工作的难点、短板及人才培养的瓶颈、症结,研究分析出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

  3、真抓实改 落实立德树人使命

  突出“改”字,做到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把主题教育整改措施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

  把做好主题教育整改作为检验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尺,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顶层设计,系统科学谋划。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探索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径,打牢法学教育的根基。同时,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筑牢法学教育立德树人根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党课《我们的国歌》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办。 资料图片

  一是顶层设计再强化。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提高全校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培育时代新人为根本,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重点,以突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为保障,研究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建立起主线清晰、理念先进、定位精准、体系完备、队伍精干、模式创新、重点突出、措施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协同育人再推动。深度把握法学学科的实践性,统筹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打破学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不断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国家机关的密切合作,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深化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成果。探索制定《中国政法大学与实务部门人员双向互聘办法》,选聘法律事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设计、教材编写、专业教育教学等环节,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教学中。

  三是课程建设再发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标“八个相统一”的工作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分别制定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打造“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特色、一课程一特色、一教师一特色、一教学组织一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并启动首批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助立项工作。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辅相成。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再加强。坚持“六要”标准,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建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以高层次人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潜力人才支持为抓手的立体化教师培养支持体系。把教师作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关键,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挂职锻炼,引导思政课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普及,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1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