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科学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科学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将科学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谈如何加强院士队伍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自10月30日起,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多项议程后,11月8日下午,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落下帷幕。据了解,经此会议后,确定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实行院士制度是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体现。党和国家亲切关怀院士群体,赋予我们崇高荣誉,给予我们厚爱,我们应以此为动力,自强不息、至诚报国。”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院士队伍建设是工程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关于如何加强院士队伍建设,李晓红提出如下几点认识和意见。

  一是不忘初心,精忠报国。处在新的历史时代,精忠报国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忠于党、忠于人民、报效祖国,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心存敬畏,砥砺前行。面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为国分忧上更加主动作为,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创新的先锋与表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作贡献。

  二是珍视荣誉,固守长城。院士称号是学术界的精神高地,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帜,院士队伍要成为坚固的科技长城,不要让院士称号承载过多非学术的、功利的东西。要强化科学道德建设,加强自律,不要四处兼职,尤其是不要在非本专业领域挂名兼职。要切实增强危机感,高度珍视和爱护院士称号的荣誉,不做自毁长城之事。

  三是牢记使命,薪火相传。院士队伍质量是院士队伍建设的生命线,是保持院士队伍不断发展的基石。中国工程院建院25年来,老一辈院士为后来者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工程院要永葆这支队伍的精气神,将科学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李晓红强调,要从战略的高度审视院士队伍建设,把好院士“入口关”,守正扬清,客观公正,严肃纪律,力戒圈子文化,坚决杜绝为候选人拉票助选等现象,切实履行好为国家举贤荐能的神圣使命。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