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好经济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浙江工商大学13年编制40个指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好经济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浙江工商大学13年编制40个指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4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汝菲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走进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一楼,醒目的大屏幕上滚动发布着一组组红色数据,这就是商户们熟知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通过指数,人们不仅可以看出细分小商品行业的价格走向,还能看出相应类别商品经营的效益、库存、人气、信心等”,义乌小商品指数编制办公室负责人楼瑾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生产经营者从凭经验转向靠指数决策,对保持合理库存、提高资金利用率有很大帮助。目前,有100多个国家根据该指数信息从义乌直接进口商品,“义乌价格”已成为国际小商品市场的风向标。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是商务部2006年10月发布的全国首个专业市场指数,由浙江工商大学编制,是该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协同创新,用指数把脉经济发展,助推转型升级的产物,日前已发布600余期价格指数,近150期景气指数。之后,该校陆续编制了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中国·中关村电子信息产品指数、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等40个统计指数,其中7个被商务部用于定期商务预报。

  “指数是经济运行状态数字化监测与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类面向具体领域而编制的统计指数,是政府管理经济、监测市场、引导创新创业的重要依据,也为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了解行情、正确决策提供了有效途径。”该校副校长、统计学科负责人苏为华教授说。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如何精准把握这种新业态的发展态势,找出短板并提供解决方案?浙商大编制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给出了答案。据介绍,该指数集描述、监测、评估与监管功能于一体,运用“1+3体系”每月定期发布,全面反映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规模、生态结构、企业成长、环境营造等,以及最关键的价格、信用与景气情况。针对该指数景气调查结果反映的人才供给缺口,浙江工商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合作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联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通过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予以“对症下药”。

  据“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监测显示,今年8月份以来,柯桥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推升,外贸景气指数、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这得益于出口纺企转型加快升级,‘一带一路’建设红利为外贸发展助力。”柯桥纺织指数信息公司负责人尉轶男介绍,近几年带动价格指数和销售量指数环比上涨的因素主要集中在新产品,在此指引下,各企业想方设法创新产品,客观上推动了纺织业高新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指数的运用提升了纺织产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拓宽了行业信息咨询渠道,增强了纺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指数还被广泛应用于政府采购、投资与融资等方面。财政部每年利用中关村电子信息产品指数,委托发布《中国政府采购价格年度报告》,用“一把尺子”衡量全国采购价格,遏制“高价”或“高标准”采购。泰隆银行为降低风险将小微企业景气指数较低的行业定为审慎类准入行业。福建水头石材企业通过水头石材指数交易行情信息顺利融资。

  “统计指数是一个庞大的信息系统,有助于促使市场各方转变思维,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销体系和贸易网络。众多代表性统计指数体系可以连接成一张综合监测大网,对宏观经济管理意义重大。”苏为华介绍,近年来研究团队加强对指数的统计分析与对策研究,为地方部门提供了上百份“健康体检报告”,撰写了十余份市场经济运行状态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13年40个特色指数体系,是浙商大统计指数团队与各委托方共同创新的成果。依托这些成果,学校统计学及相关专业还在各指数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派驻学生参与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苏为华表示,浙商大将结合国家和地方重大经济战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问题,继续做好指数的体系研发、分析及对策研究,更科学地引导市场转型升级,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1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